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發會: 兩岸自經區合作可試行

第一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昨(26)日在台北舉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明示範區的理念及推動。(中央社)
第一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昨(26)日在台北舉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明示範區的理念及推動。(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新任副主委高仙桂昨(26)日表示,台灣正在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而中國大陸也正在實施自由貿易區,若要求中國大陸立即大規模開放不可能,區對區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也與相關部會討論過,兩岸可以在快速通關、農業、服務業等三方面進行試行、試點的合作。

「第一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2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高仙桂在演講時提出我方對兩岸區對區合作構想。

在快速通關方面,高仙桂表示,試行簡化食品、貨品檢驗檢疫流程,讓合格商品享受快速通關,至於檢疫機構可以由兩岸合資成立新公司,或透過委託第三方進行檢疫。

在農業方面,高仙桂指出,目前台灣畜禽廠商取得輸入中國大陸只有5家,且陸方後續核准廠商呈現停滯狀況,我方希望區與區的合作,讓台灣示範區的畜禽加工產品能透過中國經濟特區或上海自貿區輸入中國市場。

另外,在服務業方面,高仙桂說,運用示範區與自貿區,強化兩岸金融業務合作,例如擴大人民幣相關業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