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醫改若失敗 外媒:將削弱國力

【記者莫琳/編譯】在中國,因為醫療事故頻繁,患者得不到良好的治療,憤而持刀攻擊醫師的所謂「醫療事故暴民」愈來愈多。外煤稱,中國的醫生正處在危機中。中國醫療改革若失敗,不僅會傷害醫療產業,拖累經濟,更會削弱國力。

在中國,病患因為不滿意醫療結果而對醫生施暴,已經成為家常便飯。今年2月,2週內就發生多起醫病之間暴力事件,憤怒的患者打殘南京一名護士,割傷河北一名醫師的喉嚨,黑龍江患者用鉛管將醫師打死。中國醫院管理協會的一項調查發現,2002~2012年間,針對醫務人員的暴力行為,每年平均增加23%。在那之前,平均每年每家醫院有27起攻擊事件。

醫病關係日益惡化

西頓霍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研究中國健康照護的教授Huang Yanzhong表示,患者希望接受最好的治療,當不能如其所願時,患者就變得非常憤怒。

中國醫生經常超時工作。據統計,上海兒童醫院的醫生一天看診最高紀錄314名患者。一天工作10小時,平均一名患者分配到2分鐘。醫生跟患者講話的時間只有一分半鐘。

賄賂在醫院是司空見慣的陋習。醫師的薪水低,都要靠額外的獎金,開藥單的回扣和賄賂。如果患者在手術後給醫師紅包,醫師通常不會拒絕。這就不難理解為何醫師從以前受人尊敬的行業,到今日變成患者的公敵。

將導致更嚴重的社會動盪

《紐約時報》稱,如果中國的醫療改革失敗,代價是昂貴的。隨著老年化,每個家庭花在醫療保健的花費,占收入的比例將逐年增加。

中國家庭的存款率是世界上最高,應該用來增加消費。但如果醫療保險制度不能提供一般家庭足夠的照護,人民可能不敢消費,繼續儲蓄以便負擔潛在毀滅性的醫療保健費用。

中國醫生過去是受人尊敬的專業,但現在沒有人想要讀醫科。醫師短缺,加上醫療成本上升的結果,傷害的不僅僅是醫療產業,更將削弱國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