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員林高架鐵路 預計年底通車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火車平面行駛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除了有安全上的疑慮外,對於都市發展也有侷限,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昨(26)日表示,彰化員林市區為第一個中部高架化鐵路的地段,預計今年底可正式通車,未來台中市豐原車站到大慶高架化,也可拓寬台中市的道路使用面積。

鐵路改建工程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伍育德表示,台中未來在新增豐南、頭家厝、精武、松竹以及五權等5個新的通勤車站,再加上原有的豐原、潭子、台中、太原和大慶共10個車站,將有全長21.7公里的鐵路高架化,屆時大台中地區除道路可拓寬使用外,10個車站站體都加裝太陽能板,預估各站都可提供28%到30%的電力供車站使用。

另外,彰化員林的鐵路高架化也預定在今年底前正式通車,總長約3.98公里,也可消除1處陸橋、3處平交道、5處地下道,弭平市區發展的落差,解決交通擁塞問題,車站前後也有多的空間做綠美化及裝置藝術。

高架鐵路皆首次採用版式軌道,建造成本比道碴軌道多1.5倍,養護成本每年每公里花費新台幣5萬元,但道碴軌道每年每公里需要100萬的養護成本,兩者差了20倍。台鐵表示,一般道路的道碴軌道遇風災可重新填補,用版式軌道會整個毀掉,所以無法在平面使用混凝土的版式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