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併不了中嘉 外資:鴻海資本支出增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鴻海集團錯失收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頂新集團對外稱一切按照政府規定來,外資法人昨(26)日表示,鴻海身為4G新進業者,將對未來4G發展有影響,雖然4G並非鴻海主要獲利來源,但可能會增加資本支出來建設骨幹網路系統。

外資法人指出,中嘉具備的骨幹網路系統,對4G新進業者具有相當的價值,因為電信的資本支出將可包含在骨幹網路和基站系統,鴻海沒拿下IP骨幹網路系統作為基地台的連接,未來可能須經由第三方,像是其他電信公司或是MSO(多系統業者)合作,這將會增加鴻海4G營運成本,同時將降低服務品質。

外資法人認為,由於台灣電信市場已近飽和,每年僅成長3~5%,對鴻海而言,如果沒有超殺的價格戰,很難吸引用戶進駐,也將拖累獲利表現,此外,假設鴻海拿下台灣電信市占約10%,達成18%營益率表現,在2016年鴻海整體營益率占比也約僅有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