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olonel Pan旅人瞭望台‧台北市】 象山步道‧品味台北繁華與寧靜

從山頂遠眺大台北。(攝影/潘憲榮)
從山頂遠眺大台北。(攝影/潘憲榮)

文/潘憲榮(大學駐校作家)
象山位於台北盆地東南方的信義區,因外形似象頭而得名,地質主要由砂岩組成,步道中可見黃褐色陡峭的岩壁與巨石蔚為奇觀,山林景致優美、生態豐富,整座山就如同一座天然的生態園區,是飽覽台北美景的好去處。

喧囂城市 綠色心臟

行走步道,要多留意周邊的景致喔!象山擁有岩壁、山坡、山谷等各種不同環境,因而孕育出數十種蕨類,教人目不暇給,其中金狗毛蕨類群最為可觀,數量居台北市之冠,金狗毛是早期民間用來止血的良藥。另外有一種古老蕨類叫「筆筒樹」,也是這裡非常珍貴的生態特色,沿途都設有解說牌,引導大家認識山林之美,圖文與現地相對照,即可一目瞭然,這裡宛如大自然綠色教室。

五色鳥。(攝影/潘憲榮)五色鳥。(攝影/潘憲榮)
紅嘴黑鵯。(攝影/潘憲榮)紅嘴黑鵯。(攝影/潘憲榮)

「咯、咯、咯」林間傳來五色鳥的鳴唱,增添不少輕鬆的氣氛,這裡常見五色鳥、紅嘴黑鵯、樹鵲等鳥類,也有不少松鼠在林間嬉戲,帶來逗趣畫面。另外,耳畔偶爾也會傳來「嘓、嘓」的蛙鳴,此起彼落。這裡屬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擁有各種豐富的生態,等待著大家慢慢發掘。

花朵燦爛 灑脫凋零

巴西鳶尾花。(潘憲榮/攝影)巴西鳶尾花。(潘憲榮/攝影)

步道沿途有各種花朵,杜鵑花、山櫻花、野薑花、曼陀羅在不同季節,展現不同風情,「這是什麼花?」路旁偶而會出現一種花很特別,花朵是白色帶著黃褐和紫藍斑,盛開時頗為典雅,這種花叫「巴西鳶尾花」,可惜的是花朵僅燦爛一天即慢慢凋謝,也許正因為花開短暫,更有一份自在灑脫之美,吸引不少遊客目光。

景觀台 盡覽大台北

步道入口。(攝影/潘憲榮)步道入口。(攝影/潘憲榮)
攝影平台景觀。(攝影/潘憲榮)攝影平台景觀。(攝影/潘憲榮)

步道途中設有一處攝影平台,此平台規劃、設計頗為用心,整體造型猶似一台相機。木棧道的平台中央有棵樹,圍繞樹的周邊設置環型座椅,宛如相機的鏡頭,站在平台舉目遠眺,可將101大樓宏偉外觀盡收眼底。攝影平台裝置有護欄扶手,一則可維護安全,另外也便於大家擺放相機,整個平台約可容納20餘人。拍照、賞景,這兒是一個不錯的地點。

清晨遠眺 繁華甦醒

登高遠望,常會帶來好心情。下一站,「六巨石」是象山最重要的景觀地標,在這裡除了可觀賞巨石林立之美外,亦可眺望周邊風景。清晨來這裡,迎著涼風,觀看城市由沉靜中甦醒的景象;向晚,華燈初上、晚風徐徐,欣賞充滿詩情畫意的黃昏美景,讓人心胸格外舒暢。「來,拍一張照片!」不論以巨石或以遠方的高樓為背景,都別具一番風味。

石園巨石。(攝影/潘憲榮)石園巨石。(攝影/潘憲榮)
象山題字。(攝影/潘憲榮)象山題字。(攝影/潘憲榮)

往前走,「好特殊的景觀!」步道近松德院區方向,有處被稱為一線天的佇足點,因兩壁山脊線十分接近,抬頭仰望,只見崖壁縫隙又窄又細,因而有「一線天」之稱。

攻山頂 觀象山全貌

石園。(攝影/潘憲榮)石園。(攝影/潘憲榮)
涼亭。(攝影/潘憲榮)涼亭。(攝影/潘憲榮)

「加油!」過了石園,不久就可抵山頂,這裡有一處逸賢亭,供遊客休憩,也設置有運動器材供遊客使用。位於山頂六角亭旁步道末端的平台,視野展望非常開闊,可以觀賞象山全貌。「看到沒有?永春高中彷彿是長長象鼻子,以稜線深入松山路與松德院區之間的平台。」仔細觀看還有幾分像呢!尤其是象頭與象鼻的部分頗為神似。發揮想像力,會帶來無限樂趣。

美麗台北 盡收眼底

步道林木蓊鬱。(攝影/潘憲榮)步道林木蓊鬱。(攝影/潘憲榮)
步道景致優美。(攝影/潘憲榮)步道景致優美。(攝影/潘憲榮)

在山頂眺望台北盆地,優美的地景幾乎一覽無遺,台北真是一個繁華、美麗的城市。象山的尾稜延伸至信義區的中強公園附近,可連結成美麗的綠色地帶,成為民眾休閒、運動、散步的最佳去處。象山景觀奇特、步道規劃良好,是一處飽覽大台北繁華的好地方。走一趟親山步道,不但可活絡筋骨,而且蓊鬱的林木散發著宜人的芬多精,深深吸一口清新空氣,讓人身心無限舒暢。◇

山頂逸賢亭。(攝影/潘憲榮)山頂逸賢亭。(攝影/潘憲榮)
山頂運動區。(攝影/潘憲榮)山頂運動區。(攝影/潘憲榮)

【旅遊資訊】

大眾運輸

搭捷運:象山站下車,走信義路5段,往中強公園方向,步行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150巷22弄登山口。

搭公車:搭乘33.46.207.612至至「信義行政中心站」,走信義路5段,即可抵達150巷22弄登山口。

象山步道小檔案:

全長:1.5公里,全線約2.3公里

海拔:183公尺

步行時間:約1小時50分鐘

小提醒:

※夏季蚊蟲多,請做好防護措施。

※清晨溫度偏涼,請多帶件外套。

※跨年賞台北101煙火推薦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