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癌症前兆?注意身體8跡象

 (Fotolia)
(Fotolia)

文/李熙
癌症被稱為「21世紀的瘟疫」,無不讓人聞之色變。要對付癌症這個人類「殺手」,及早發現、提早治療非常關鍵,因此平時要多警惕身體出現的變化,由這些徵兆可幫助盡早找到癌症的蛛絲馬跡。

根據美國《健康醫療指南》醫療網站介紹的癌症8種可疑跡象,建議民眾如果身體最近出現以下這些徵兆,就要注意並盡快去醫院做檢查。

1. 胃灼熱可能是胃癌

胃癌早期表現會有胃灼痛、輕度噁心感,如果服用抗酸劑後,這些症狀仍然沒有得到緩解,而且飯量比平時減小,飯後有腹脹感,但也可能是罹患胃食道逆流。胃癌與飲食習慣關係最密切,燻烤或醃製的肉類,如鹹魚、香腸、臘肉等,都容易產生亞硝胺導致胃癌,要盡量少吃這類食物。

2.呼吸急促可能是肺癌

如果持續咳嗽數星期還沒有好轉,不論是乾咳還是咳中帶痰,或是有呼吸急促的症狀,都有可能是肺癌的早期跡象。建議及時就醫,照X光片、做CT等檢查。炒菜用的油在高溫下,會產生多環芳香烴,除了會被人體吸入,還會附著在食物上,增加致癌風險,所以一定要保持廚房的通風。

3. 胳膊痛可能是肺癌

肺癌的另一個症狀是胳膊痛,如果手臂與胳膊內部有疼痛感,而且隨著時間增長變得越來越嚴重,很可能是因淋巴結腫大壓迫到神經導致。這種疼痛感是固定在某個位置,與神經痛或關節炎疼痛類似,和肌肉痠痛不同。

4. 流感症狀可能是淋巴癌

原因不明的發燒可能暗示著癌症,因為大多數癌症都會在某個階段出現發燒,通常是在癌細胞從原位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時,而淋巴癌的早期症狀與流感就很相似,會出現持續發燒、疼痛等流感的症狀。

5. 聲音嘶啞 多種癌症的徵兆

聲音嘶啞或喉炎可能是喉癌、肺癌、甲狀腺癌的外在表現,聲音嘶啞也是食管癌的唯一症狀。如果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已消失或過敏季節已過,但仍然聲音嘶啞超過兩星期,尤其是症狀持續惡化,建議立刻到醫院做檢查。

6. 腹脹可能是卵巢癌

腹脹是卵巢癌的常見症狀之一,雖然腹脹是女性較為常見的生理現象,但如果除去月經期前後時期,每月仍定期發作,尤其是沒吃什麼食物,依然感覺腹脹難受,建議立刻去醫院做B超等檢查。

7. 排尿困難可能是前列腺癌

男性小便困難,無論是尿不出,還是尿量少,通常以為是前列腺腫大。但實際上,排尿困難也是前列腺癌的常見症狀,建議及時就醫,通過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等測試來確診。另有研究發現,前列腺癌的發生與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有關,建議平時多攝取大量蔬菜以降低患病機率。

8. 疲勞可能是白血病

虛弱、乏力是多種癌症常出現的症狀,尤其是白血病。美國癌症協會提醒,如果在睡眠充足、壓力不大的情況下,仍然一直感覺疲憊不堪,建議盡早做個全身檢查。

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環境、飲食習慣,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而且日常生活中也隱藏著許多致癌「元凶」,它們對癌細胞的產生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因此唯有「防患於未然」才能讓自己與家人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享受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