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科技業成長 舊金山辦公室租金將超越曼哈頓

隨著科技公司租賃需求激增,舊金山明年可能成為美辦公大樓租金最昂貴市場。(Fotolia)
隨著科技公司租賃需求激增,舊金山明年可能成為美辦公大樓租金最昂貴市場。(Fotolia)

文/王添財
舊金山隨著科技公司的拓展,租賃需求激增,明年可能超越曼哈頓成為美國辦公大樓租金最昂貴的市場。

據全球最大商業房地產經紀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 Group Inc.)一份有關科技行業對商業房地產影響的報告中稱,舊金山辦公室成本是全美飆升速度最快的城市。該機構估計,美國西海岸城市的平均租金到2015年年底將是最貴的,成為自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以來首次超過紐約。

自2009年經濟不景氣結束後,科技企業一直主導著美國企業租賃市場,該行業占美國辦公室使用量的1/4。今年上半年舊金山近3/4的租約都來自社交媒體、數據存儲、行動應用創業公司的擴展等科技業發展。

CBRE駐舊金山分析主管Colin Yasukochi認為,預計未來兩年科技業的成長潛力仍然強勁,並使美國幾處集中的地區擴張。

他估計,舊金山辦公大樓租金到明年年底將攀升至1平方英尺69.71美元(每坪約新台幣7萬5千元),較第二季度的59.28美元上漲近18%。而曼哈頓的租金上漲率僅是這速率的1/3,預計上漲6.5%,至69.68美元。

紐約傳統的核心行業金融業在租賃需求上已經落後於科技、媒體、廣告和資訊公司,2013年占辦公室工作的41%。

舊金山市主計長羅森菲爾德(Ben Rosenfield)表示,該市的經濟也受益於醫療保健、教育、餐館,以及在旅遊業和建築業的成長。

舊金山辦公大樓市場上一輪榮景是在2000年網路股飆漲時。當時辦公室平均租金在一年內飆升79%,至每平方英尺73.64美元。到了2001年底網際網路泡沫破滅,租金應聲下跌至31.0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