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南極發現巨型隧道 高如巴黎鐵塔

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菲爾希納龍尼冰棚發現一個250公尺高的巨型隧道,幾乎可以容納巴黎艾菲爾鐵塔。(AFP)
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菲爾希納龍尼冰棚發現一個250公尺高的巨型隧道,幾乎可以容納巴黎艾菲爾鐵塔。(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 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冰棚發現一個巨型隧道,幾乎和艾菲爾鐵塔(又稱巴黎鐵塔)一樣高,他們推測這是因為冰棚下的冰塊融化後,水流在冰層下流動所致。

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菲爾希納龍尼冰棚發現一個250公尺高的巨型隧道,幾乎可以容納巴黎艾菲爾鐵塔。(網路影片擷圖)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菲爾希納龍尼冰棚發現一個250公尺高的巨型隧道,幾乎可以容納巴黎艾菲爾鐵塔。(網路影片擷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多所大學與英國南極調查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BAS)的研究人員,在搭乘飛機越過菲爾希納龍尼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時,意外發現了這個820英尺(約250公尺)高的隧道。

研究人員乘坐的飛機配有遠端感應器,能偵測行經路線下方的陸地、海洋和冰層的資料。而特製的雷達設備則能辨識冰層下方的隧道,也能辨識冰層有幾層。雷達與衛星照片顯示,冰層表面的突出部分及洞穴,與冰層下方的隧道相互對應。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巨型隧道可能是融化的冰水從冰棚下方流過所形成的,就像河川水流匯集一樣,然後流向海洋。

從空中長期觀察冰棚,將可記錄冰層破裂或氣候變遷的相關資料。科學家將利用這個新發現來預測,冰棚如何因應氣候的改變而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