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研究證實:眼睛真的會說話

眼睛是人表達心靈的窗戶,心靈是眼睛活力的源泉。心濁則眼濁,心淨則眼明。(fotolia)
眼睛是人表達心靈的窗戶,心靈是眼睛活力的源泉。心濁則眼濁,心淨則眼明。(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有句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而最近日本一項研究證實,眼睛真的會說話。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在線科學雜誌《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人類會因「同伴」的瞳孔放大或縮小而改變自己瞳孔的大小,從而證實眼睛在交際過程中確實發揮重要作用。

人類在交際時會根據各種因素不斷調整自己的動作,比如對方點頭時自己也會點頭。有研究顯示,有的人在與人交流時,其眨眼也會保持同步,這種同步行動被認為是人類保持順暢社交的基礎。

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副教授友永雅己等人,為了調查瞳孔大小的變化是否會保持同步,他們讓18名學生和8隻黑猩猩參與了試驗。

研究人員讓學生和黑猩猩分別觀看人類和黑猩猩瞳孔變化的影片,並用特殊錄影裝置記錄其瞳孔變化。研究人員發現,學生和黑猩猩在看到同類的影片時,瞳孔會瞬間改變,而看到異類時他們的瞳孔都沒有明顯變化。

友永雅己表示:「與『同伴』的瞳孔變化保持一致,可以更容易領會對方的情緒,這有可能成為交際的潤滑劑。這說明『眼睛會說話』確有其事。」

其實當人與人交談時,眼睛都會做出相應的反應。眼神會「告訴」你他的想法。

1. 微笑的眼睛:心理學家發現,一個真誠的微笑是從眼睛開始的。當由衷地高興時,眼角的皮膚會皺起來。如果只涉及唇部的活動,那微笑僅為禮貌性的。

2. 睜大眼睛:睜大眼睛蘊含了多種不同的含義,具體取決於臉部的其他特徵:睜大眼睛的同時,眉毛高聳和臉頰凹陷,可能表示恐懼;揚起眉毛並面帶笑容,表示幸福和頗感興趣;睜大眼睛迅速一瞥後就回到正常神色,則表示驚訝。

3. 瞳孔的大小:人們可以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但不能控制瞳孔,它能告訴別人你的喜好。研究顯示,當你看到喜愛的人或物時,瞳孔會放大,看到不喜歡的人和物時,瞳孔就會縮小。美國聯邦調查局前任反情報官和肢體語言專家喬‧納瓦羅說:「當我們感到緊張時,瞳孔也會收縮。它是人類固有的生理現象。」

4. 閉上眼睛:長時間閉眼、遮眼和耷拉眼皮是在潛意識地試圖阻擋我們不想聽到的事情。例如,你想請朋友幫忙,他邊揉眼睛邊回答「沒問題」,表明你的請求讓他為難了。

5. 目光呆滯:當你演講時發現聽眾的目光呆滯了,他們很有可能處於精神遊走狀態,表明他們感到厭煩。如果在與異性約會時出現這種情況,這就清楚地表明你沒戲唱了。

6. 眨眼速度:心理學家和肢體語言專家注意到,當人在說謊或處於壓力狀態下時,眨眼速度會非常快。

7. 瞇著眼睛:瞇眼顯示不安、壓力、評判或憤怒。如果在你說了某事後,得到瞇眼的表情,那大概就意味著那個人懷疑你說的話、不同意你的觀點或者沒有充分理解其中的意思。

眼睛是人表達心靈的窗戶,心靈是眼睛活力的源泉。心濁則眼濁,心淨則眼明。所以,想要有一雙美麗的眼睛,必先美化自己的心靈。眼眸能說話,說的都是心靈所想。心靈至高至純,眼神方能至清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