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預測美失業率 推特留言指數更準

【記者張東光/編譯】密西根大學經濟學教授夏皮洛(Matthew Shapiro)等人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要估算美國的就業情況,推特(Twitter)的留言資料比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更快、更準。

美國《國際財經日報》(IBTimes)報導,夏皮洛和其同事搜尋推特留言中包含「丟掉工作」等就業相關字眼,然後交由密西根大學調查研究中心和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家等一群專家測試結果,以確定詞彙只與工作有關,而不是指電腦當機(lost work)。

該研究發現,在某些時間點,推特留言指數與政府公布的數據同步,例如就業數據平穩的2011~2012年。但在2012年底珊迪颶風來襲和2013年底聯邦政府關閉時,該指數較能準確反映真實情況。

美國一些權威機構會定期公布重要的經濟指標,例如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失業率,以及密西根大學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但這些調查花費昂貴,且電話訪查所得的數據已越來越不可靠,再加上這些資訊通常都是調查後4~6個月才公布。相形之下,推特留言指數更即時可靠,更能給決策者提供即時且正確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