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公民參與ISIS戰死 美國政府警惕重視

【記者馬穎慧/編譯】 一名美國人在敘利亞參加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反對方的衝突中死亡,美國政府表示,他們對於參與「伊斯蘭國」的人非常警惕。

據CNN報導,總部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33歲的美國人麥凱恩(Douglas McAuthur McCain)上週末死於敘利亞極端組織在敘利亞阿勒頗(Aleppo)郊區的衝突中。麥凱恩出生在明尼蘇達州,後來隨家人遷往加利福尼亞州。

虔誠的基督徒變身「聖戰者」

麥凱恩的家人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於星期一(8月25日)通知了他們這件事情。

他的叔叔肯恩(Ken McCain)表示,凱恩斯是一個好人,熱愛自己的家庭,孝敬自己的母親,而且原來信仰基督教時也很虔誠,但是幾年前他卻入了伊斯蘭教。

他表示他們家人是在麥凱恩的臉書上,看到他留下的同情伊斯蘭國的留言之後,才瞭解到他入了伊斯蘭教,因此非常吃驚也非常痛苦。

肯恩表示,幾個月前麥凱恩告訴家人自己要去土耳其旅遊,但是沒想到他去了敘利亞。

美國反恐的重中之重

美國官員擔心,這些「聖戰者」不但在中東傷害美國的盟友和中東的平民,而且會將伊斯蘭國的殘暴帶回美國國內。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今年夏天曾表示,有將近7,000名外國武裝份子捲入了敘利亞內戰。國務院女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則估計大約有將近100 位的美國人參加了敘利亞各種武裝組織。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說:「我們擔心的是,這些人會將他們在敘利亞學的殺人手段帶回美國,在美國境內發起恐怖襲擊,因此我認為麥凱恩提醒了我們這些敘利亞的外籍戰士對美國構成的威脅。 」

美國的另一位官員表示,美國反恐調查人員在麥凱恩死前一直在監視他的行動。

該官員表示,在美國情報機構的一份海外參加武裝組織人員的名單上,出現麥凱恩的名字,這個名單上的人如果在美國旅行時會受到額外的審查。

美國助理總檢查長卡林(John Carlin)表示,現在美國的「重中之重」是得到那些在參與敘利亞戰鬥的美國人的情報,並且確保他們不會將從敘利亞「伊斯蘭國」學的恐怖手段帶回美國。

「伊斯蘭國」構成的威脅

在敘利亞三年的內戰中,反對阿薩德政府的反政府組織中並沒有一個統一的領導,這些反對組織有些溫和、有些世俗、 還有些極端。「伊斯蘭國」就是其中的極端組織。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殘忍行徑連發起「9.11 」的基地組織的總司令都震驚,因此他們拒絕承認伊斯蘭國是基地組織的一部份,並譴責「伊斯蘭國」給敘利亞和「聖戰」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但是這個「伊斯蘭國」卻發展壯大了起來,甚至超過了伊拉克政府軍的力量。上週「伊斯蘭國」殺害了美國記者弗利(James Foley)並將那個過程拍攝下來放在了網上,使該組織在國際社會上的名聲更加惡劣。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上週表示,這個伊斯蘭國「不僅僅是一個恐怖組織,他們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自己的戰略戰術。遠超過我們以前所見到過的恐怖組織,為了應對這個組織,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帕莎琪(Jen Psaki)說美國已經增加了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度,加強了對伊斯蘭國的跟蹤,以及和盟國之間的配合。她說:「我們嚴肅的視伊斯蘭國是一個威脅,已經將它列入我們議程之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