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二年國教 國教院調查:僅2成認為減升學壓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為十二年國教實施首屆,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民意電話調查,結果發現超過8成的受訪者同意達到適性入學理念,有近6成同意達到就近入學目的,不過對於減輕升學壓力的僅有2成。適性入學部分,不論學生本人或家長,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同意,認為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學校老師會輔導協助學生選擇理想的學校;8成2同意學生即將就讀的高中(職),符合興趣與未來發展。

調查對象分為家長與學生,主要為103學年9月即將入學之高中職806位學生,以及506位家長,時間為8月14日到8月17日,調查內容主要針對學生適性入學、就近入學與升學壓力。

調查顯示,在就近入學方面,整體學生通勤平均花費時間約為31分鐘。縣市比較後,北北基所花費的時間,台北市最長,平均時間約為39.8分鐘;其次是基隆市39.5分鐘與新北市的36.77分鐘。在最受關注的升學壓力,只有2成以上受訪者同意「降低了學生升學考試的壓力」,家長同意度為16.0%,學生同意度為28.2%。

對於「學生有更多時間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受訪者同意程度為3成。家長同意度為18.6%,學生同意度為37.2%。「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課外活動」,受訪者同意程度為4成。家長同意度為29.7%,學生同意度為46.7%。

國教院表示,升學壓力是目前重要議題,但並非一蹴可及,未來除了將透過入學制度的調整、現場教學的活化與差異化、高中職均質化與優質化等方案著手。也將透過學校持續增設學習性、服務性社團活動,降低國中考試次數,並增加閱讀時間,提升閱讀素養,以及戶外教學等配套措施,以有效降低升學壓力,培養學生具有多元能力的性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