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氣爆究責 藍綠按鈴互告

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控告市長陳菊等5官員,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控告市長陳菊等5官員,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造成300多人傷亡,追根究柢誰該為此負責?高市議會藍綠黨團27日上午相繼赴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國民黨團控告市長陳菊等5官員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民進黨團則告副總統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核准埋設管線,涉「不確定故意殺人罪」。

國民黨團昨早在議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團隊在「黃金3小時」處置不當,事後又不知檢討、諉過卸責,是廢弛職務、官僚殺人。隨後由議長許崑源與總召陸淑美領軍赴雄檢,控告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消防局長陳虹龍、環保局長陳金德和勞工局長鍾孔炤等5人廢弛職務。 

國民黨團27日在議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團隊在「黃金3小時」處置不當,事後又不知檢討、諉過卸責,是廢弛職務、官僚殺人。(記者李晴玳/攝影)國民黨團27日在議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團隊在「黃金3小時」處置不當,事後又不知檢討、諉過卸責,是廢弛職務、官僚殺人。(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市議會民進黨團27日控訴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違法瀆職。(記者李晴玳/攝影)高市議會民進黨團27日控訴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違法瀆職。(記者李晴玳/攝影)

民進黨團亦不甘示弱,由總召康裕成帶領綠營議員,按鈴控告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核准埋設51條管線,且多數直接穿越市區,讓榮化等業者增收節支,涉嫌「圖利罪」;另因監督不周,核准的管線引起氣爆,又涉「不確定故意殺人罪」。

對於藍綠陣營遞狀互告,雄檢表示,將會併案處理,至於爭議箱涵的設計、施工、驗收及管理維護等,市府官員是否有疏失,將持續追查違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