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身障者就業搖籃 特例子公司變愛心工廠

雲嘉南分署長施貞仰(左),和明紡織總經理陳富泉(右),身障員工薛幸況快樂合影,創造3嬴局面。(記者賴友容/攝影)
雲嘉南分署長施貞仰(左),和明紡織總經理陳富泉(右),身障員工薛幸況快樂合影,創造3嬴局面。(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劉美蘭/台南報導】特例子公司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開始受到重視,全國第五家特例子公司成立記者會,27日在織品文化館舉行。患有先天唇顎裂的身障員工薛幸況含淚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在充滿愛心的觀光工廠做導覽員,每天教小朋友製作織品DIY,雖然要騎車40分鐘上班,日子卻過得很開心。

和明紡織總經理陳富泉表示,公司成立40年,響應政府政策晉用更多身心障礙者,經由雲嘉南分署台南就業中心輔導,目前子公司(織品文化館)有員工6人(含身障員工4人),經台南市勞工局同意,母公司與子公司的身心障礙定額晉用人數可合併計算。

織品文化館晉用身障員工所擔任的工作和一般員工並無分別,主要以導覽解說、引導民眾體驗拼布DIY為主。經發局副局長殷世熙表示,讓身心障礙者走進職場,對家庭的意義重大,相關人員功德無量,提升企業形象外,亦增加社會的動力。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施貞仰表示,特例子公司是日本為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特別設計的制度,我國在100年度引進,並明訂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子公司可以經營與母公司相關的事業,母公司委外經營的工作,可由特例子公司負責,可開創適合身障朋友就業的職場,創造政府、企業、身障者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