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撤換王郁琦?馬笑而不答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大紀元資料室)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徐翠玲、吳旻洲/台北報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各界紛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下台已是指日可待,而時間點很可能就在立法院開議前。總統府則滅火表示,絕無此事,也絕對不可能。總統馬英九面對媒體提問是否調整王郁琦人事時,轉頭對記者微笑不語,沒點頭也沒搖頭。

張案延燒不斷,馬政府高層面臨極大壓力。國民黨立委認為,為防止此次爭議延燒到府方高層,陸委會將被高層列為「防火牆」,主委王郁琦恐難逃被下台的命運。

對此,府方高層及國安高層都否認,並肯定王郁琦發覺問題、主動調查、明快處置的作法。但相較於馬總統的笑而不答,讓外界質疑是否府方高層與總統想法不同?

據高層指出,馬目前態度上仍然是保王棄張,馬總統力挺王郁琦,才會讓張顯耀去職。不過王郁琦沒有處理好與張顯耀的互動,才會引發後來許多不必要的糾紛。

王是否下台 藍營意見分歧

張案引發責任歸屬的檢討聲浪。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認為,王郁琦撤換張顯耀的過程很難自圓其說,顯然是在說謊,而且全案已傷害兩岸關係,呼籲王郁琦要知所進退、不要戀棧,陷馬總統於不義。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則認為,張顯耀根本沒有密可洩,且若真的要洩密,也不會透過這個管道,因此為避免在野黨在新會期大做文章,找到藉口繼續杯葛服貿、兩岸監督條例等重大法案審議,王郁琦應在9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自行請辭,才可避免洩密案在立法院持續延燒。不過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認為,王郁琦若下台, 反而證明錯殺張顯耀,因此不需要,也不可能下台。

蔡煌瑯要求成立調查委員會

綠營立委蔡煌瑯27日表示,王郁琦說法前後矛盾謊話連篇,將在立法院開議後要求成立調查委員會,就張案做全面性調查。王禁不起立法院的考驗,馬金體制為求斷尾求生,一定會把王郁琦當成待罪羔羊,所以王去職指日可待。

「張顯耀事件的影響非常深遠」,蔡煌瑯指出,如果他是共諜,或真的洩密,兩岸事務將完全停頓。張顯耀代表簽下的服貿及貨貿協定,立法院也不應該承認。江宜樺應該把張顯耀事件,列為未來施政報告最重要的事件,立法院要嚴格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