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俄談判無果 烏叛軍覬覦濱海小鎮

親俄叛軍27日炮襲在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濱海小鎮。(AFP)
親俄叛軍27日炮襲在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濱海小鎮。(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烏克蘭與俄羅斯領導人26日會晤,儘管雙方肯定停火之必要,但仍在基本歧見上原地踏步。另一方面,烏克蘭東部的戰事仍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親俄叛軍27日炮襲一座位在俄羅斯與克里米亞路徑上的濱海小鎮。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及俄羅斯總統普亭26日結束在白俄羅斯明斯克的會談。波洛申科與普亭一對一會談逾2小時,但沒有跡象顯示這場4月開始、逾2千人死亡的戰爭有迅速解決的可能。

波洛申科形容會談「非常艱難且複雜」,烏克蘭「將規劃路線圖,以盡快達成具雙邊性質的停火制度。」 

基本分歧無進展

白俄羅斯(中)安排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會面,然而兩人貌不合、神更離。(AFP)白俄羅斯(中)安排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會面,然而兩人貌不合、神更離。(AFP)

這次會談是6月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會晤。普亭在27日的記者會上形容會談「正面」,但對於停火,雙方並未討論實質問題。普亭堅稱,基輔當局應與2個占領東部地區的叛軍決定協議細節,任何停火協議「是烏克蘭的事」,等於否認了俄羅斯在衝突中的角色。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提供叛軍武器及人員,俄羅斯否認。雙方在這個根本歧見上毫無進展。

目前還不清楚叛軍會如何回應停火計畫,以及多久會達成、且會持續多長時間等問題。過去幾次停火嘗試都在叛軍持續攻擊下宣告破裂。

烏東戰事如火如荼

東烏克蘭的戰事依然如火如荼,烏克蘭軍方27日透過臉書表示,過去24小時殲滅225名叛軍,摧毀3輛坦克。但此消息無法獨立證實。政府軍26日奪下頓內茨區的伊洛瓦伊斯克市(Ilovaysk),並維持了控制權。

27日一早,叛軍至少對政府軍占領的新亞速斯克(Novoazovsk)發射10枚炮彈。該鎮26日已遭到多次炮襲,小鎮上空竄起黑色煙柱,當地官員表示,4名在鎮上醫院的居民受傷。

濱臨亞速海的新亞速斯克位在俄羅斯通往烏克蘭工業城市馬立波(Mariupol)港口的路徑上,再往西,就是今年初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新的炮襲顯示,親俄叛軍可能想拿下連結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走廊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