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開弓沒有回頭箭 赦貪提議被否決

【記者岳華/報導】8月25日,大陸官媒罕見公開否定「反腐赦免論」,強調維持反腐高壓態勢。此前,江澤民心腹、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前常委周永康被公布落馬前後,江派不斷拋出「特赦貪官」論。

據稱,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2013年曾聯署特赦貪官提議,在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均被否決。

8月25日,中共官媒新華網、人民網等高調轉載《新京報》報導「反腐面臨反撲?十餘省分表態保持高壓」。報導否定「反腐終點論」、「反腐上限論」等各種言論。

報導稱,「如果有條件赦免貪官,會造成兩種負面效果:一是對貪官釋放出縱容腐敗的信號;二是造成政府的可信度下降」。

報導說,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內部提出「特免」、「特赦」動議案的張德江、張高麗等人的意見和根據是:腐敗違紀、違法的情況遠比所想像、所掌握的要嚴峻、複雜、惡化;黨內外對反腐工作進展普遍產生畏難、悲觀情緒。

有媒體曾透露,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多次會上表示,不能搞特赦、搞寬免,否則整個社會會震盪、會大亂,甚至崩潰。李克強也曾表示,「開了弓還有回頭箭啊」,強調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