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陳蕙如博士專欄】顧好血糖4原則 永保青春抗老化(上)

 (Fotolia)
 (Fotolia)

文/陳蕙如博士
想要保持健康,抓住青春的尾巴,要知道如何管控好自己的血糖值。想像一下,如果身體裡面6億多個細胞變得像長期浸泡在水裡的手指頭,又皺又軟,它們還能好好的工作嗎?答案是不能。

因此,慢性病中,以糖尿病造成的副作用最多,因為長時間浸泡在高濃度的葡萄糖中的細胞,已不堪使用。細胞或器官的長期「醣化現象(Glycation)」,造成身體難以恢復的傷害,如:視力模糊、蛋白尿、傷口癒合不易、長期發炎、皮膚乾癢等副作用。

身體中,這些最終醣化產物(AGEs)會沉積在細胞與神經組織間,物理化學特性改變,柔軟的細胞群,變成僵硬的組織塊。這些沉澱結構如果堆積在腦神經交接處,或是沉澱在組織與器官間,例如腎絲球或是視網脈微血管之處,往往會造成發炎現象,又引發大量自由基攻擊自己的細胞組織。

不置可否,這些不溶化的物質是無法隨時間、隨血液酸鹼質、隨著食物或藥物而消失,反而慢慢的侵蝕器官功能,接著影響全身循環系統,進而造成身體知覺上與病痛發生。所以,糖尿病是對全身的健康指數中,折損最高的慢性病。下個禮拜我們將介紹4個優質原則,教您如何顧好血糖,永保青春抗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