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共諜危機未解 台教會籲暫緩兩岸重大協議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左起)、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大聯盟代表梁文韜、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左起)、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大聯盟代表梁文韜、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話題持續延燒,引發兩岸交流是否應停止的質疑聲浪。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27日表示,洩密案突顯兩岸監督機制的必要性,他要求監督機制法制化前,應停止所有兩岸談判中的協議;台教會長呂忠津也認為,全案未查明前,不僅服貿協議應退回,審議中的自經區條例也不應硬闖,並反對簽署進行中的貨貿協議。

收買談判代表 中共讓利是謊言

過去進行的兩岸協議,中共所謂「讓利」說法全是謊言,否則為何要收買台灣談判代表、要求洩密?黃國昌分析,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指控為真,一個洩密通敵的談判首席代表,憑什麼用國營企業董事長作酬庸私了?「這不是權力濫用,什麼才是權力濫用?」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記者陳柏州/攝影)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黃國昌強調,談判代表洩密是何其嚴重的問題,但馬政府至今不僅未對中共提出嚴正抗議,終止進行中協議、檢討已簽協議,甚至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僅稱這只是小波瀾,明顯說法前後矛盾。

黃國昌進一步分析,若指控是假的,僅是內部權力鬥爭,這代表「台灣檢調系統是可以配合政治鬥爭、淪為政治打手」。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表示,張顯耀事件無論哪一方說法是真的,都突顯馬政府對談判團隊的掌控出了很嚴重的狀況,王郁琦都應負責下台。

監督機制未建立 服貿貨貿不能談

黃國昌強調,這也代表太陽花學運倡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建立的必要性,更突顯馬政府宣稱政院版監督機制周全嚴密「一切都是謊言」。

「立法院下會期應把重心放在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黃國昌強調,在兩岸監督機制未建立前,不僅服貿不能審議,互設辦事處及貨貿都應停止下來,否則兩岸還有多少協議是在晦暗角落進行?還有多少酬庸私了事情?還有多少利益私下交換沒被揭露出來?

針對調查局究辦張顯耀法律責任時,第一時間原朝向「外患罪」處理,但因「一中」原則而被高檢署打槍。黃國昌強調,中共對台是敵意最強的國家,又不斷對台進行滲透、分化,若不能以外患罪偵辦,《刑法》中的「外患罪」形同虛設,他認為一定要進行憲政改革。

張案是導火線 暗藏美中台三方角力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認為,「馬習會」是馬英九指示張顯耀的任務之一。馬英九為了他的歷史定位,急於促成馬習會,甚至不排除在APEC以外的地點碰面。但要做何種讓步?代價是什麼?他認為,在民意強烈反彈下,仍要強渡關山的服貿就是籌碼之一,但太陽花學運卻打亂了整個布局,也讓中共對馬英九不再期待,而張顯耀只是過程中的一個導火線,背後還有著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