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師大二三事】知人善解的溫柔——周愚文老師

 (123RF)
 (123RF)

文/張天泰(Knight)
《易經》:「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在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復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坐在教室裡,耳邊傳來陣陣的朗讀聲,細膩的講解,溫柔的語調。抬頭望去,外貌看似有些羞怯靦腆的儒者,但在方形鏡框下又可以直接感受到其內斂的堅定自信。這是6、7年前還是大學生時期,我特別去旁聽「中國教育史」課程的場景,而在講台上的教授正是周愚文老師。

勇於任事的儒者

周愚文老師對於我而言,是一位特別的老師,因為周老師的學術專長之一為中國教育史,卻能將學習歷史學科「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觀察事理,洞悉世事精神,學以致用於其所擔任的領導工作與行政決策上,每每在關鍵時刻,又展現勇於任事,不畏艱難的儒者精神。後來特別打聽老師在擔任學校師培處長時期,除在彼時便精準看到流浪教師的核心問題,以及認清師資培育人數被迫縮減的現實;更令我尊敬的是,周老師理解師培學生的那一份擔心,願意設身處地為學生出路著想,於是在當時喊出了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能力,廣開學習道路的培育目標。在接受校園媒體訪問時,周老師更表示:「要努力跟時間賽跑,完成目標。」儒者風範,在此十二字的對白中一覽無遺。

知人善解的溫柔

後來有善緣正式選上了周老師的課程,在課堂中除了一般討論,我常會問一些與學科並無直接關係的問題,諸如:「詩可能成為科學家使用的一種研究元素嗎?」「讓文學手法撰寫歷史論文成為主流論述?」等,但周老師並不會嫌棄,看似和討論主題八竿子打不著,天外飛來一筆的提問,不但無私地分享他的學術觀點,也大方地提供這些問題的其他解法,同時也願意鼓勵學生,主動發掘學生的優點,發揮知人善解的溫柔。

其實在當時的課程中,我發現了一位學妹的歷史書寫天賦極佳,能力不只是停留於傳統歷史論文的寫法。由於周老師是這位學妹的論文指導老師,我常常刻意在周老師面前稱呼學妹「小金庸」,周老師總是瞇起眼睛,雙頰略紅,以滿滿的笑容回應,當時我想周老師也看到學妹的天賦,也早就準備無私地把學術功力傳授給她吧!

其實已有數月未見到周老師了,有一次看到韓劇中「暖男」這個名詞,「暖男」意思是擁有親切微笑、善體人意,並給人溫暖、安心感覺的男性。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詞語,我的腦海是立即浮現周老師暖暖的,臉頰略紅的微笑,耳邊隱隱約約迴盪著周老師當年講解《易經》的溫柔語調,現在的我真的十分想念周老師授課時的風采,以及善解學生的那份教育愛。◇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