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巫婆媽媽

 (123RF)
(123RF)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村子後山的森林裡,最近搬來一位巫婆,謠傳她全身黑衣黑褲,還養了隻黑貓,大家嚇得要命,紛紛走告,不要靠近那裡!

聽說,晴天時,巫婆會撐著一把黑傘防止曝晒,村民們認為她在詛咒太陽,不久後一定會大雨傾盆;雨天時,巫婆也會撐著一把黑傘避免淋溼,村民們又認為她在詛咒下雨,不久後一定會旱災頻傳。又聽說,凡是巫婆走過的路,坐過的椅子,只要踩到或坐到的人,靈魂一定會被勾走!但是經過一段長時間後,什麼事也沒發生,也沒有人真正見過巫婆,於是村民們開始見怪不怪。

有一天,阿旺嫂帶著二歲的兒子到森林裡摘莓子,想做成果醬,自己吃不完還可以賣錢。自從巫婆來了以後,這裡少有人走動,各種莓子結實纍纍,紅的、黑的、藍的、紫的,彷彿在綠地毯上鑲上一顆顆珍稀寶石。阿旺嫂怕兒子亂跑,將他綁在一棵大樹上,眼看自己摘的隨身大籮筐都快滿出來了,正想休息一下,喝口水,順便看看小孩,卻發現兒子不見了!

阿旺嫂全身涼了半截,四處尋找,順著足跡來到巫婆的住處。膽小的她根本不敢上前詢問,於是跑回去跟村民說,自己的小孩子被壞巫婆綁架了!

村長立刻召集大隊人馬,朝巫婆的家圍攏過來,並有精壯的勇士持火把與武器,只要巫婆反抗,立刻不計代價攻入房子裡救人。

外頭直嚷嚷,巫婆探出頭來,發現住家已經被團團包圍了,不慌不忙的走了出來。

大家一看這傳說中的巫婆,裝扮一點也不黑,戴了頂花俏的帽子,穿了件把花草印在身上的洋裝,腳上的尖頭靴更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一身新潮打扮,走在街上誰都會認為是一位品味高尚的貴婦,怎麼也聯想不起來她會是一個「巫婆」?

敏銳的她發現驚慌不定的阿旺嫂,立刻邀請阿旺嫂進家門。阿旺嫂既擔心孩子安危,又害怕傳說中的巫婆,正不知所措,巫婆先請村長叫大家安靜,並邀請村子裡所有的女人們隨她進屋!

女人們七嘴八舌走進屋裡,卻發現巫婆的房子不僅明亮寬敞,而且收拾的一塵不染,擺設也充滿了個人品味,簡直像一棟精緻的豪宅。在古典而優雅的床邊,擺了一個精巧玲瓏的小搖籃,阿旺嫂的孩子正香甜的睡著呢!

「是小白(貓名)告訴我有小孩子走失了,我擔心他會遇到凶猛的野獸,才抱他進屋,並餵他山羊奶,你看他睡得多甜啊!」巫婆笑咪咪的說,誠懇的話也融化了所有村民不友善的心!

巫婆說她以前也是一般人,大半輩子都生活在大都會裡,生過三個小孩,也當過幼教保母,如今孩子都長大了,在城裡都有好的工作與歸宿,自己老了,才想起以前她們家是巫婆世家,如今退休了,想清靜一下,並重整家族事業,於是決定在這山明水秀的地方定居,而她的最大心願,就是讓整間屋子裡充滿孩子們的歡笑聲。

村民們發現眼前的巫婆不但不可怕,還談笑風生,並且非常愛孩子,於是這裡很快成了村子的臨時托兒所,大家只要一有空,就會把孩子帶來這裡,大家說說笑笑,開心極了。不乖的孩子,大人會拿果皮做的青蛙乾和麵粉做的鬼臉嚇他們;乖巧的孩子,巫婆會請他們吃甜蜜蜜的蜂蜜蛋糕和酸溜溜的醃莓果,孩子們不但不怕她,還暱稱她為「巫婆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