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維尼談教育】 人性本善 何惡之?

 (攝影/Wainy Yang(國小教師) )
 (攝影/Wainy Yang(國小教師) )

文/Wainy Yang(國小教師)
我一直相信「靈性」的存在。

其實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周遭,不難體會,就以養寵物為例,主人對牠好,牠會示好,這就是俗稱的「心有靈犀一點通」。另外一個案例,我們常會稱讚農夫們他們的水果是用愛心種出來的,所以特別甜,如果我們對一棵棵的小盆栽或小花,每天很用心的照顧它,它會以最美麗的模樣來回饋我們;同理,如果你不經意或故意的攀折它、摧殘它,我相信植物有靈,會喊痛,只是相通的頻率很低,我們並無所感。因為有靈,變成了一種溝通的媒介,看不到、聽不到、摸不著,卻是存在每一個物體中,別人我不知道,但我個人一直相信靈的存在。

而人性本善一直是我的主張,若非後天的汙染,誰會惡之?何惡之?已經身為父母的人回憶一下,當襁褓裡的寶寶水汪汪大眼睛望著您時,您會認為他會做壞事嗎?小小嬰兒能做什麼惡,甚至能預測將來能為什麼惡?這正是我強調的善。

我曾說過,人是殘缺的,幾乎無法像動物般,擁有可以適應環境的本能。所以人為了追求控制自然,甚至改變現狀環境,只為人生所追求的目標。但最後似乎是吃虧的,總是回歸到人本身。當社會上出現了諸如鄭捷這類,具有反社會人格的人時,我在想,社會潛存的類似個案又有多少?我們是否曾經用心去理解他們?若我們的教育和衛福當局能更重視身心科的醫療品質和專業判斷、更整體的採取相對政策,也許可以減少許多憾事發生。

至於學校教育,我們也一直強調通識課程的重要性,因為這些都帶有生命本質和內涵在裡頭,而且我認為必修,而這些通識課程我也反對是單向的講解,而應該以實務的對話、體驗學習、實踐等方式來活絡教學,孩子才能真的學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