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部:貨貿談判9/10在台舉行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28日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首度對外證實,將在9月10日召開「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雙方協商地點初步確定會在台灣,但詳細地點未確定,會竭力替我業者爭取權益,但協議內容在談完前不便多說。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自去年至今尚未談判,已延宕10個月,卓士昭指出,由於全世界貿易模式已從世界貿易組織(WTO),轉向為「雙邊區域貿易協議」(RTA),若台灣無法與之整合,未來貿易會受嚴重影響,經濟也會被邊緣化,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同時,台灣未放棄與對岸的經貿談判,因此,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將於9月10日在台灣舉行。

卓士昭分析,TPP會員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占全球的40%;「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會員國則占30%,2大會員國都是我重要貿易夥伴,若加入2大組織,台灣就可和其他各國企業更深入合作,不必一國一國慢慢簽自由貿易協議(FTA),效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