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專家:兒童常上網 有損心理健康

 ( Fotolia)
( Fotolia)

編譯/郭靖康
英政府健康顧問警告:兒童過度上網,有害心理健康。在電腦前度過的每小時都會增加危害的風險,其結果是使兒童表現出諸如孤獨、抑鬱、焦慮、缺少自尊和具有侵略性行為等精神疾病和社會問題。近幾年來,兒童的心理健康已每況愈下,值得關注。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為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提供指導方針的英格蘭公共健康部(Public Health England)說,兒童健康狀況惡化與他們花在臉書等社交媒體網站上的時間,有明確的相關性,尤其當他們每天在電腦螢幕前的時間大於4小時的時候,情況更糟糕。

該部門有確切紀錄顯示,兒童的精神健康問題越來越惡化,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過度應用電腦及上網所致。其報告指出,1/10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1/3的青少年每週至少有一次感覺「情緒低落、失意或悲哀」。

更令人沮喪的是,有75萬名青少年認為活著沒什麼意思,兒童熱線獲知的網上欺凌事件、有自殺念頭和自殘的人數,近幾年來已大幅飆升。

關注.孩子的情緒狀況

對那些每天使用電腦多於4小時的兒童,公共健康部要求家長特別關注其心理健康,因為他們往往會遇到更深層次的情緒困擾、焦慮和抑鬱。

該部門警告說,時下出現許多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多是由電子數位設備所引起的,孩子們不僅僅是看電腦,還有越來越多的智慧型手機或iPad等新玩意兒。

該報告說,從2006~2010年間,年輕人平均每天晚上玩電腦遊戲2小時以上的人數比率,男生從42%上升到55%,女生從14%上升到20%。

沉迷.分不清現實與幻覺

《每日郵報》的報導提及一個沉迷網路的不幸案例。報導說,威爾遜(Tallulah Wilson)原是倫敦一所私立學校的15歲女學生,她很有藝術天賦,有望在將來成為一名芭蕾舞演員。然而,在她迷上網路後,網路成了她唯一的朋友,她最後在網友蠱惑下,於2012年在火車站臥軌自殺。

她母親悲傷地說:「她的心智已牢牢地被有毒的數位世界所控制,在那裡,現實和幻覺之間的界線已變得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