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為統治 計畫統一語言

廣州是中國第三大城市,約有一半人口的第一語言是粵語,其中許多老年人也只會說粵語。(AFP)
廣州是中國第三大城市,約有一半人口的第一語言是粵語,其中許多老年人也只會說粵語。(AFP)

【記者林南/編譯】以自由開放和濃厚商業氣息為主的中國南部城市廣州,無論在地理位置、文化和語言上都與首都北京相去甚遠。然而,中共當局正要求當地電視台取消粵語廣播而改用普通話。據悉,這一要求引發了憤怒。

在整個中國,普通話被稱為「共同的語言」,是基於北京的北方方言,也是政府、教育機構和政府媒體所使用的官方語言。執政的共產黨一直認為,其他省分說不同的方言,弱化了該區域的忠誠度,不利於建立共同的認同感,特別是邊遠的新疆、西藏等。

廣州是中國第三大城市,約有一半人口的第一語言是粵語,其中許多老年人也只會說粵語。據中共官媒體稱,講廣東話的人預計有6千萬人。粵語比普通話有更大的音調範圍,聲音豐富、高亢。「相對於普通話,廣東話的歷史更為深刻,它有近千年的歷史,而普通話只有100年左右。當我們用粵語讀古詩詞時,我們發現他們仍然押韻。粵語擁有比普通話更豐富的詞彙,其表達方式更鮮明。」廣東活動家和編輯勞振宇說。

在中國大陸,這兩種語言在書寫上通常使用相同的文字,但發音卻大相逕庭。說粵語的人和說普通話的人,從發音上往往不知對方所云。

法新社報導,有報告指出,廣東省的官方廣播機構廣東電視台正打算於9月1日悄悄地將粵語節目切換成普通話節目。對此,17歲的學生黃嚴昆(音譯)說:「我反對他們將一切都改變為普通話」「這是錯誤的,他們試圖用這種方式將語言單一化」「粵語是廣東習俗,那就是我們需要支持的傳統」。

一位廣東電視台的發言人則說,若取消粵語節目,他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變化。一些廣州人擔心,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為學業和未來就業而注重講普通話,可能使得廣東話逐漸被邊緣化。勞振宇感慨:「粵語不僅是一種語言,對於本地人來說,也是我們身分的象徵。」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中國語言文學教授梅爾(Victor Mair)說,中共1949年竊政以來,中國統治者一直在推動普通話,廣東話在廣東已經被「大幅削弱」,「如果不是因為有香港在,廣東話作為顯著語言的力量,很快將不復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