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小摩等5美銀行遭駭 俄羅斯涉嫌重大

摩根大通與其他4家銀行本月遭駭客攻擊,FBI已介入調查。(Getty Images)
摩根大通與其他4家銀行本月遭駭客攻擊,FBI已介入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編譯】消息人士表示,包括摩根大通在內的至少5家美國銀行8月遭到駭客攻擊,該事件仍在調查中。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駭客入侵包括摩根大通在內的數家美國銀行的電腦系統,目標是竊取銀行的客戶與員工資料。這起駭客攻擊涉及千兆位元的數據被盜,攻擊規模之大,顯示可能涉及重大金融詐欺。資安專家認為這次攻擊事件應該是駭客老手所為。

美國聯邦調查局也涉入調查此案。調查人員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攻擊的目的和來源。在過去幾週中,這幾家美國銀行委託數家資安公司進入系統搜證。

了解此次調查的兩位消息人士表示,駭客入侵一些銀行的電腦系統,並盜取這些銀行客戶的資料。現在尚不清楚駭客此舉的動機是為了謀財,還是作為間諜行動的一部分來情搜。摩根大通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摩根大通未出現異常。

摩根大通的一位女發言人說:「我們這種大銀行幾乎每天都會出現駭客攻擊事件,我們有數層防護措施,足以抵禦資料遭竊。」

彭博社最先報導銀行遭到駭客攻擊一事,該文章暗指這次攻擊是俄羅斯駭客所為。但是美國的政府官員和安全專家認為現在尚無法做出這個結論。

今年年初,總部位於達拉斯的一家提供網上威脅情報的資安公司iSight Partners表示,各大公司應提防俄羅斯報復歐美的制裁行動,俄羅斯可能會發起網路攻擊。

2007年,當愛沙尼亞政府人員將一座蘇聯時代的戰爭紀念碑從愛沙尼亞首都移走之後,俄羅斯駭客為了報復,而對愛沙尼亞發動了為期一個月的網上攻擊,幾乎癱瘓波羅的海地區的網路。

資安公司CrowdStrike的情報總監麥爾斯認為現在還無法將此次攻擊歸結為俄羅斯的報復。他們認為最近這次攻擊的隱蔽性暗示此次攻擊非政治目的。

與過去幾年來自伊朗的網路攻擊相較,此次對美國銀行的攻擊好像不是為了破壞銀行的服務,而是以金融或情報為目的的攻擊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