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總統控俄入侵 召開緊急安全會議

親俄叛軍占領區情勢急劇惡化,基輔民眾28日呼籲政府增兵馳援。(Getty Images)
親俄叛軍占領區情勢急劇惡化,基輔民眾28日呼籲政府增兵馳援。(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烏克蘭政府軍與東部叛軍交戰已持續5個月,由於烏軍回報親俄叛軍占領地區情勢急劇惡化,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28日宣布俄羅斯入侵,並召開緊急安全會議因應。

波洛申科在網站上表示,為了應對局面,臨時取消往土耳其的訪問。親俄叛軍近日攻打原占領區以外的城鎮,法國與德國警告將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27日表示,俄羅斯或在叛軍旁邊指揮作戰。目前戰事已由烏克蘭最東邊擴大到本來沒有戰爭的區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在27日的記者會說:「這些入侵暗示俄羅斯指揮的反攻行動可能已經在頓內茨及盧甘斯克展開。」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發言人回應「消息與事實不符」。

儘管俄羅斯否認烏克蘭的指控,但叛軍在烏國政府軍的攻勢下節節敗退,莫斯科似乎越來越明目張膽地支持叛軍。一名不具名的北約高層外交人員對彭博社說,俄國已有一軍事編隊跨越邊界進入鄰國。

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國指責俄羅斯在東部煽動叛亂分子,並且提供人力、武器。戰事5個月以來,歐美與俄羅斯陷入冷戰後最嚴重的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