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跨部會發展3D列印 科技部:著重前瞻技術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馮展華指出,台灣掌握了3D列印的關鍵技術。手中為工研院印製的鈦合金九龍球,技術與材料都相當先進。(記者方惠萱/攝影)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馮展華指出,台灣掌握了3D列印的關鍵技術。手中為工研院印製的鈦合金九龍球,技術與材料都相當先進。(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莊麗存/台北報導】 隨著國際紛紛投入3D列印市場,台灣也開始切入,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指出,已經指導個跨部會合作,從不同角度發展台灣3D列印市場,科技部則表示,目前台灣將著重於關鍵技術與關鍵零組件,讓台灣立足全球3D列印市場。

針對跨部會分工,科技部指出,經濟部推動3D列印產業政策、關鍵零組件、系統開發與產業扶植,科技部推動創新應用、關鍵技術與軟體開發,教育部推動教育普及與人才培育,衛福部推動3D生物列印醫療相關法規研擬,文化部推動工藝設計於3D列印應用面向的卓越人才培育等。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表示,台灣的產業特色是以中小企業為主,以產業聚落的型態發展,相當適合3D列印發展,因為3D列印適合少量高品質的製造。目前台灣擁有3D列印零組件關鍵技術,針對列印方式也在國際上具有領導地位,科技部未來將掌握材料與軟體的前瞻技術,吸取國際前端經驗,讓台灣的技術不可被取代。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馮展華指出,目前台灣的研能科技,就掌握了3D列印機的噴頭技術,而光硬化的列印技術,全球掌握技術的就美國跟台灣,除了掌握關鍵技術,未來也會著重高階列印機種的軟體,將軟硬體整合結合應用層面的Know-How,擺脫過去代工的地位,成為全球的技術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