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非伊波拉疫情超乎想像 航空公司停飛疫區

CDC官員稱,西非伊波拉疫情超乎想像。圖為2014年8月23日,聯合國空運75噸伊波拉救災物資抵達賴比瑞亞哈貝爾。(John Moore/Getty Images)
CDC官員稱,西非伊波拉疫情超乎想像。圖為2014年8月23日,聯合國空運75噸伊波拉救災物資抵達賴比瑞亞哈貝爾。(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自從本次伊波拉疫情於去年12月爆發開始,迄今為止,已經超過2,600人在西非的賴比瑞亞、幾內亞、獅子山共和國和奈及利亞等國染上伊波拉病毒,造成近1,500人死亡。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官員稱,疫情超乎想像。

CDC主任:疫情嚴重程度超乎想像

星期三(8月27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預防主任弗來登(Tom Frieden)說,伊波拉在西非的蔓延遠超出他的想像,非常令人擔心。他說:「伊波拉疫情的蔓延每天都增加了其他國家出現這種病毒的可能性。世界越早團結起來幫助賴比瑞亞和西非等疫情爆發區,我們人類才會越安全。」

在西非,隨著這次最大的伊波拉疫情爆發,賴比瑞亞的衛生官員已經將該國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最貧窮的一些地方隔離,這在當地引起了恐慌和憤怒。

醫務人員染病危險性高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20名醫務人員由於護理或接觸伊波拉病患而死亡,將近240名醫務工作者受感染。

最近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在獅子山共和國近距離接觸了另外一位呈伊波拉陽性的醫務工作者後,被包機護送回美國,雖然那位工作人員看起來很健康,沒有出現患伊波拉的病狀。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發言人斯金納(Tom Skinner)表示,這是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政策,在醫務人員在他國接觸過伊波拉病毒三週之後,把他們用包機送回美國,以降低傳染伊波拉病毒的風險性。

斯金納在聲明中說,這名工作人員將被監控21天(這是伊波拉病毒最長的潛伏期),「目前該工作人員對自己的朋友、家人和美國公眾並不構成威脅」。

27日,世界衛生組織派往塞內加爾的一名醫務工作者從獅子山共和國被送往德國治療,他是在德國接受治療的第一名伊波拉患者,也是第一名染病的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人員。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由於很多參與護理病人的醫務人員染上伊波拉病毒死亡,導致在西非戰勝伊波拉病毒的難度更大。他們估計在伊波拉爆發最嚴重的三個國家中,每10萬病患只有兩三名醫生參與救治,這些醫生還大都集中於城市地區。

數家航空公司暫停前往西非的業務 引擔憂

在各國的衛生工作者準備協助控制西非的伊波拉疫情時,他們卻越來越難以進入伊波拉爆發地區,因為很多大型航空公司都暫停了前往伊波拉疫情爆發地區的航班服務。

英國航空公司八月初暫停了飛往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的航班,後來又將這兩個國家的業務中斷延長至今年年底。

阿聯酋航空公司幾個星期前暫停了前往幾內亞柯那克里(Conakry)的航班。

而星期三(27日)法國航空公司宣佈,從星期四(28日)起暫停飛往獅子山共和國自由城(Freetown)的航班。

達美航空公司7月份表示,由於需求不高(而不是疫病爆發),該公司將於八月底停止飛往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的航班。

自從伊波拉疫情爆發後,非洲內陸航班也已經受到限制。象牙海岸共和國(Ivory Coast)已經阻止來自於疫病爆發地區的航班入境,奈及利亞航空管理局也限制了部份航班入境。

無國界醫生組織(MSF)的主任維奈(Brice de le Vingne)表示,國際航空公司暫停航空服務干擾了醫療隊前往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和幾內亞三國的行程,而且阻礙了往這三國輸送藥品和物資的行動。無國界醫生組織是一個為災區和衝突地區提供醫療援助的非營利組織,也是此次伊波拉疫情爆發中往災區輸送國際醫務人員最多的一個組織。

他說:「現在這三個國家已經出現了隔離區,這太糟糕了,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工作人員每四週流動一次,我們需要航空運輸的配合。」

由於很多運營商已經將他們的飛機撤出了西非,為受感染的伊波拉醫務人員租用包機送離疫病爆發地區、前往安全地區接受治療的工作也將受影響。

很多地區地方當局已經開始篩查乘客,以防止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搭乘飛機。

剛果出現新一輪伊波拉疫情

星期二(26日),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告知世界衛生組織,伊波拉疫情可能出現新一輪爆發。

剛果的衛生官員表示,在剛果發生了兩次獨立的的伊波拉疫情爆發。其中一名剛果女士在處理一個從叢林中捕捉到的動物時染上伊波拉病毒,她於8月11日死亡,而從此以後,與她的屍體接觸過的衛生工作者、他的親人和其他人相繼染病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從7月28日至8月18日,剛果還出現24個不明出血熱疑似病例,現已確定其中有13人死亡。這些病患正在被確認致病病毒是否是伊波拉病毒。由於這些患者都未曾前往過目前已知的四個伊波拉疫情爆發的國家,因此衛生官員認為這是一起單獨的爆發。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剛果在1970年代爆發過六次小型的伊波拉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