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飲食有效減鹽 降低罹病率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的鹽分攝取量是5公克,但現今人的口味重,所以鹽的攝取量幾乎都大幅超過標準量。而常見罹患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的患者中,多數都是飲食習慣攝取過量鹽分,所以飲食要做到有效減鹽,才能遠離疾病纏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說,目前民眾攝取過量鹽分來自兩大因素:一是外食,另一個因素則是各類食物加工製品,例如:零食、肉乾、醃製品、滷味,這些鹽分用量通常是自家烹煮的4~5倍以上。

鹽分攝取過量導致的疾病

鄭玠豪提出,鹽分攝取過量可能導致的疾病有以下幾種:

1.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血液中存在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血管中水分大幅增加,使得血管壁壓力上升,持續高壓狀態將會造成動脈硬化,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2.慢性腎臟病、尿路結石、骨質疏鬆症

排出體內鹽分是腎臟的主要工作,但長期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腎臟過度負擔,腎臟功能逐漸下降,嚴重者甚至需要洗腎。另外,在腎臟排除鹽分的過程中,鈣離子也一同隨之排出,除了會增加尿路結石發生的機率,而且過量的鈣離子排出,也會使骨質中的鈣離子大量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

3.胃癌

每日攝取超過10公克以上的鹽,會使胃黏膜受損,導致胃發炎,長期就會提升3~4倍罹患胃癌的風險。

小技巧 有效減少鹽分攝取

為了讓民眾在飲食中能有效減少鹽分,鄭玠豪提供減鹽小技巧讓民眾參考:

1. 平日飲食養成習慣吃清淡口味。

2. 吃外食時,減少沾料用量,麵湯、火鍋高湯喝少許,勿全部喝完。

3. 食量要控制,因為即使是清淡食物,若吃的量太大,仍然會攝取過多鹽分。

4.兒童最好從小就養成習慣清淡口味,若從小就習慣攝取高鹽分食物,日後要減鹽將會更加困難。

5.通常未調味的食物中約含鹽1公克,因此可再額外添加的鹽量為5公克,建議分配為早餐1公克、午餐2公克、晚餐2公克。

6.高血壓患者扣除食物中的含鹽量,額外添加的鹽量建議分配為早餐0.5公克、午餐1.75公克、晚餐1.75公克。

鄭玠豪補充說,民眾可以注意食品包裝標示上的鈉含量,將「鈉」含量乘以2.54,即可換算出食品中的鹽含量,再累計自己一整天的鹽攝取量。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吃的食物,到底加了多少鹽?

鄭玠豪提醒,減鹽的效果並非立即顯現,但只要能在生活中逐步養成習慣,就能預防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對於已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則能改善高血壓狀況,防止動脈硬化再進一步惡化,以及減少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發生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