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名醫胡乃文熱線】冷凍的藥材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問:有一些中草藥是冷凍過的,像枸杞、馬蹄(荸薺)、蘆根等,能不能用冷凍的藥材?

醫師:還是可以用的,沒關係。中國人用的草藥,要經過晒乾、揀選,烘或蒸,或黃豆製、綠豆湯製、甘草水製等,主要原因就是為了保存。而現在一些藥材,沒有人會用比較正確的保存方法,只能用冰箱,但它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可能的話,應該再回頭找古時候的醫生,了解他們如何保存這些不好保存的東西。

我們用的很多的草藥,古時候的中醫就是想辦法晒乾,晒乾以後把它切好,可以儲存,再想辦法保存。怎麼保存呢?有的地方就是每隔一段時間用手把它撥一撥、弄一弄,讓它不會受潮;還有每隔一段時間把它拿出去晒太陽;有的藥還要用黃土塗過,再把它烤乾,這樣就不容易壞掉;還有的東西要經過發霉、發酵,也就是讓它經過一次麴,就是一種酵母菌之類的,就可以使它發酵,發酵以後它就可以保存很久。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