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熬夜易胖 科學家找到證據

 (Fotolia)
(Fotolia)

編譯/李小奕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連續5天每晚只睡4小時的人會吃下較多油膩食品,體重平均添1公斤,再次佐證一句老生常談:「熬夜會使人發胖。」

據NBC新聞網晨間節目「Today」報導,「熬夜越久、睡越少,體重會越重」的實驗已進行多次。研究發現,睡眠較少的人新陳代謝較差,體內會留下較多的食物熱量,因而變胖。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發表在《睡眠》期刊的研究更強化了這個論點。

該學院的睡眠暨時律生物學實驗室研究人員找了225名受測者,並安排在實驗室進行研究,以利科學家掌控各種因素。實驗發現,受測者若在凌晨4點上床睡覺、8點醒來,那麼這些人在晚上11點以後約吃掉550大卡,此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且多來自脂肪,會增加體重,在連續熬夜5天後,受測者的平均體重約增加1公斤。

缺乏睡眠意志力變弱

研究人員將受測者分為「缺乏睡眠組」和「對照組」,兩組受測者在平日或5個實驗日期間,供應的膳食分量完全相同,參與者可無限制地吃任何想吃的東西。他們觀察到,整天下來「缺乏睡眠組」吃的次數較多,且偏向在深夜攝取熱量,而在隔天上午他們就真的吃很少。

事實上,缺少睡眠而變胖的根本原因仍有待深入研究。綜合生物學系的副教授、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睡眠暨時律生物學實驗室主任肯恩•萊特(Kenneth Wright)表示,他在今年初發表的一項實驗中發現,缺乏睡眠的人其調節食物攝取的主要激素,如飢餓素和瘦體素均在正常範圍內,卻還是吃比較多。

他推測這可能是大腦控制中心(即意志力)變弱了,致使我們尋求食物來自我回報、取樂,如此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老想在深夜吃油膩食物,其實只是在尋求慰藉,但也可能有其他因素的作用。

輪班制打亂進食規律

現代社會有許多輪班工作也對健康造成相當的危害,原因與這種夜生活有關。萊特表示,輪班工作違逆人腦的基本生理時鐘。當人徹夜不眠時,生理時鐘失序,打亂活動和進食的自然時間規律,對現代人的健康會有較大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