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黑膚不被錄用 曝光後湧入40職缺

【記者張妮/編譯】被上海人老闆拒絕的雪梨黑人咖啡師日前找到新的全職工作,而拒絕僱用他的咖啡屋已經關門。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37歲的咖啡師桑托斯(Nilson Dos Santos)一週前去雪梨內城區一家名為Forbes & Burton的咖啡店應徵,卻被老闆以他是黑人為由拒絕。

那家咖啡屋的老闆是剛來雪梨9個月的上海人史蒂夫.胡(Steven Hu)。他對桑托斯說:「我的客戶是白人,我認為他們不想要黑人給他們調咖啡。」桑托斯出生在巴西,但在雪梨已有9年咖啡師經驗。

此事被媒體曝光後,桑托斯接到了雪梨各處約40個工作邀請。桑托斯已正式就職於泰勒廣場一家名為Coco Cubano的咖啡屋,28日第一天上班。「我感覺很好,對新起點充滿期待。我對未來非常樂觀。」他說:「我很高興有了新工作,我知道沒有工作的滋味。」

桑托斯還想幫助Forbes & Burton咖啡店的雇員找到新工作。他說,當想起那麼多員工失去工作時,他難過得哭了。Coco Cubano經理薩哈(Steve Sosah)說:「桑托斯充滿正能量,不管我們是誰,都可以展現自己的個性,說到底,我們都是人。」

桑托斯說,現在他在達令赫斯特像個明星,很多人和他打招呼。還有一位土著女子對他敢於反抗歧視的勇氣敬佩不已,想請他吃飯。

桑托斯希望忘記一切不快,搬到帕丁頓(Paddington)和好友一起住,他非常喜歡這個新工作。「這不僅僅是調咖啡,這是與人互動、交朋友、讓別人快樂的工作。」

預料還有麻煩等著Forbes & Burton的胡老闆,不僅被迫關店,公平工作委員會還在調查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