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凱蒂貓不是貓 原是倫敦小女孩

施華洛世奇(Swarovski)2011年推出全球限量版凱蒂貓珠寶玩偶,上面鑲有19,636顆水晶。(AFP)
施華洛世奇(Swarovski)2011年推出全球限量版凱蒂貓珠寶玩偶,上面鑲有19,636顆水晶。(AFP)

【記者蘇明真/綜合報導】 風靡全球的日本卡通形象凱蒂貓(Hello Kitty)今年迎來40大壽,創製該形象的日本公司三麗鷗(Sanrio)日前宣布一個驚人消息,凱蒂貓不是貓,而是住在倫敦郊區的一個名叫Kitty White的小女孩。

三麗鷗即將在洛杉磯的日本美國國家博物館為凱蒂貓舉行回顧展。夏威夷大學人類學家矢野(Christine R. Yano)受命撰文介紹,多年研究凱蒂貓的她也是最近才獲知凱蒂貓不是貓,而是一個小女孩,在倫敦市郊居住,念小學三年級。

眾所周知,凱蒂貓長著鬍鬚、尖耳朵、小巧的貓鼻,沒有嘴巴,一副貓咪模樣。但是,三麗鷗對矢野說,凱蒂貓從未四肢著地,行坐都和人類無異,甚至還有一隻自己的寵物貓,叫做「Charmmy Kitty」(意為迷人貓咪)。不過,三麗鷗沒有解釋凱蒂貓為何被設計為5顆蘋果高、3顆蘋果重,最終又從小女孩變成秀氣的小貓。

矢野日前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說,在凱蒂貓誕生的70年代,日本人對英國元素深深著迷,「他們喜歡英國的概念……所以凱蒂貓的『履歷』完全是迎合那個時代的趣味而設計」。

2009年10月29日,世界最大的三麗鷗動畫主題商店在東京開業。(AFP)2009年10月29日,世界最大的三麗鷗動畫主題商店在東京開業。(AFP)

不過,「凱蒂非貓」的消息還是讓很多人不解,例如:美國歌手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在推特寫道:「Hello Kitty是隻貓,她有鬍鬚和貓鼻,女孩不是長這樣……」幸好,全球眾多的凱蒂貓迷對此不太在意。

凱蒂貓於1974年由清水裕子針對未成年女孩而設計,首先出現在塑膠小錢包上,後來也受到成年人的歡迎,作為設計元素,出現於服裝、日用品和飾品上,還有一系列動畫片和主題公園。在不做廣告下,目前凱蒂貓每年為三麗鷗帶來約70億美元的收益。據悉,在40歲生日之際,凱蒂貓還將展開首次外太空之旅,在人造衛星上回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