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 中油興建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國營會29日召開「油電經營績效改善小組」會議,會中決議由中油出資興建國內「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基本考慮天然氣的調度能力、長期操作實務經驗,最後委員們做出決定由中油興建,預計2016年才能開始興建,最快2022年完工,會中同時也通過3項附帶決議。

杜紫軍表示,當時台電要爭取投資第3接收站,是為了降低發電成本,因此,會議中也對中油提出3項附帶條件,包括附帶決議一,台電新增天然氣需求,可自行決定進口或向中油採購,杜紫軍指出,若台電從國外購得天然氣,可交由中油代操作,繳交少許代操費用,估計合理操作成本大約3%,至於舊約到期是否續簽,則由兩家公司自行協商。

附帶決議二,中油應成立天然氣事業經營績效提升小組,監督成本是否透明合理,充分了解經營績效與成本結構,並使其更透明。

附帶決議三,配合中油未來可能民營化的時程,國營會應提出配套措施,杜紫軍認為,可參考國外做法,讓中油天然氣事業部,成為獨立的公司,台電或其他用戶可參與投資,成為策略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