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大瘟疫中為何有人安然無恙?

極少數人能從伊波拉中僥倖逃生,美國的布萊特利醫生就是其中之一。(網路圖片)
極少數人能從伊波拉中僥倖逃生,美國的布萊特利醫生就是其中之一。(網路圖片)

文/黃天辰
被稱為世紀黑死病的伊波拉病毒在西非三國爆發,這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死亡率最高可達90%。世界頂級的防疫專家對此也束手無策,世衛表示,病毒蔓延速度已超過控制的速度。

但也有極少數人能從伊波拉中僥幸逃生,美國的布萊特利醫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和同事南茜女士于7月在賴比瑞亞為當地伊波拉患者提供治療時感染,病情曾一度惡化,之後奇跡般好轉。此消息給人們增添了結束疫情的希望。

布萊特利醫生奇跡般好轉後出院

伊波拉的蔓延和危害,令人想到世界上危害最嚴重的大瘟疫、曾多次肆虐歐亞、令無數人喪生的黑死病。 

薄伽丘在《十日談》中描繪了1348年黑死病肆虐義大利佛羅倫薩的場景,令人觸目驚心。人成批地死亡,甚至來不及收屍,城市裡到處屍體縱橫。薄伽丘寫到:「仿佛是天主鑒於人類為非作歹,一怒之下降下懲罰。」

從《十日談》裡青年們每天講述的故事中,可以看出當時社會道德的淪喪程度。有人認識到這是上天對人類的懲罰,開始收斂言行。有人試圖逃離城市,斷絕親朋好友間的往來,但無濟於事。也有人逆其道而行之,及時行樂,有今天沒明天。宏偉的宮殿及華麗的大廈,從前達官貴婦出入如雲,此時十室九空,多少顯赫姓氏、巨大的家產遺下來沒人繼承。

有的人因為家人都染病死去,悲痛之下抱著去世的親人,希望自己也能染上黑死病,而不願獨活世上。奇怪的是,雖然他們千方百計想染病,但就是安然無恙。

為什麼黑死病中還有人能倖免?為什麼布萊特利醫生和南茜能從伊波拉中死裡逃生?人們不約而同地感恩於神。

8月21日,布萊特利醫生和南茜痊癒出院,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他說:「今天是個奇跡,我還活著,且一切都好並與家人團聚,對此我心存感恩。」他表示:「是神救了我。」南茜表示:「這是神的榮耀。」

善普施機構總裁格萊漢姆發表聲明:「今天我們與全球各地的善普施成員一道感謝神,並祝賀布萊特利獲得了康復並且出院。」

布萊特利醫生臨危不懼,把生存的希望讓與他人。當時,緊急運到當地的試驗性治療血清只有一份,他將機會讓給南茜,只為自己輸入了他曾經照顧過的病癒患者的血液。布萊特利的親朋好友和大學同學對他作出這樣的決定「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他是一個「為神而活的人。」

也許正是由於布萊特利的無私和無畏,以及他對神篤定的信念,使他在面對死亡時,始終保持著平靜和信心,最終走出了疫情,重獲生命的自由。

如果這還不足以說明問題,那麼下面一個例子無疑會對此有個詮釋。

德國阿爾卑斯山腳下小村歐伯阿梅高(Oberammergau)每隔10年都要整年上演百場《耶穌受難劇》,以感恩神將村民從黑死病中解救出來。

事情緣起於歐洲30年戰爭後的1633年,黑死病又重新肆虐,歐伯阿梅高也在劫難逃。村裡每兩戶人家至少死一人,村民萬分恐懼,在埋葬親友之後,由神父帶領全村人跪下來虔誠地向上帝祈禱。他們對天發誓,如果上帝能使他們在黑死病中免於滅頂之災,他們就會每10年上演一次《耶穌受難劇》、直至世界末日以回報神的恩典。

按照傳統以來的說法,從他們發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有奪走一條村民的性命。第二年,歐伯阿梅高人開始履行諾言,首度上演了《耶穌受難劇》,三百多年過去了,小村莊也因此舉世聞名。

看來,危難中對神的堅信幫助了那些人度過了困境,這個奇跡也帶給了人們很多的啟思。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