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數十億蝗蟲入侵 馬達加斯加昏天暗地

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昨日蝗蟲過境,整個天空都被蝗蟲佈滿。(AFP)
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昨日蝗蟲過境,整個天空都被蝗蟲佈滿。(AFP)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數十億隻蝗蟲28日侵襲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的首都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不但遮蔽大半個天空,也在地上留下無數屍體,場面駭人,猶如《聖經》中記載的末日景象。

馬達加斯加近幾年來一直為蝗災所苦。此一問題始於2010年,到了2012年,由於資金不足,當局暫停了打擊蝗蟲的相關措施,致使每年到了固定的時候就會發生蝗災。最大群的蝗蟲估計有幾十億隻,覆蓋範圍廣達幾百平方英里。

這種大規模蝗蟲過境的情況,不但侵擾民眾的生活,也掠奪了無數農作物,專家因而擔心該國糧食供應的問題。

當地農民試圖以火或殺蟲劑驅趕蝗蟲,以保護他們的土地,但情況並不樂觀。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估計,馬達加斯加的蝗蟲問題威脅了大約1,300萬人的生活,其中有900萬人依賴種植農作物維生。

該組織自去年9月起展開一項為期3年的緊急計畫,試圖控制蝗蟲的數量,以避免數百萬人死於饑荒或失去生計。為了保護馬達加斯加的自然生態系統,這項計畫使用非化學合成的生物殺蟲劑。

該組織目前收到2,820萬美元的捐款,距離目標4,400萬美元仍有大約1,500萬美元的資金缺口,因此呼籲各界提供資助。

蝗蟲由於侵害性大,在不同文化上均被視為災禍與毀滅的象徵。《聖經》中曾記載蝗蟲為害的景象,例如《出埃及記》中,神以蝗災打擊埃及。在中國古代,蝗災往往與暴政和戰爭相連,代表當權者不行仁政,殘害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