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爆共諜案! 嫌犯已逃回中國

【記者馬穎慧/編譯】又一起中共間諜案!一個名為范立眾(Lizhong Fan,音譯)的中國人於2007年在美國鳳凰城的亞利桑那州反恐中心工作5個月後,突然不告而別,帶走2台筆電和一些硬碟回大陸。4年前美國聯邦官員曝光了范立眾的數據洩漏案。美國非營利新聞編輯部ProPublica和調查報告中心(CIR)26日公布對此案的調查報告。

ProPublica和調查報告中心表示,范立眾於2007年任職亞利桑那州的反恐情報中心,獲准接觸中心的大量資訊,包括亞利桑那州駕照紀錄、內容廣泛的警方資料庫,可能還涉及到聯邦政府調查人員的情報分析。

雖然范立眾在反恐中心幾乎每時每刻都受到監視,但他仍然在5個月後,2007年6月將自己使用的電腦刪除乾淨,帶著2台筆電和一些硬碟離開反恐中心,逃回北京。

調查發現,范立眾受僱於亞利桑那州「蜂鳥防務系統」(Hummingbird Defense Systems)公司, 該公司主要為亞利桑那州政府設計臉部辨識系統。范立眾曾為中共設計過臉部辨識系統,而蜂鳥公司聘僱他時,顯然忘了他是中國公民的敏感身分,現在不清楚美國國土安全部是否曾批准過范立眾的工作許可。

ProPublica認為,范立眾可能是由李勳梅(Xunmei Li,音譯)推薦給蜂鳥公司的,美國聯邦調查局現在正在調查李勳梅是否是中共間諜。

反恐中心人員表示,范立眾離開後還曾斷斷續續寫郵件給同事,承諾他將在2010年返回美國,但2010年後他卻停止與美國所有同事的聯繫。

分析人士表示,范立眾一案,不僅暴露反恐中心監管不力,又在中美關係緊張時期爆出共諜案,也非常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