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氣爆誰負責?市府業者責任各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左)建議,防止氣爆最重要是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記者徐翠玲/攝影)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左)建議,防止氣爆最重要是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草根影響力基金會29日公布澎湖空難、高雄氣爆等複合式災難民意調查結果,33.2%認為高雄氣爆地方政府應負責、31.4%認為石化業者應負責;87.1%認為居住安全比石化產業重要、41.3%不同意槽車代替地下管線運送有毒化學物;另外,贊同改善消防人員安全設備則高達92.6%。

近九成民眾認為居住安全比較重要,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廖培安表示,不是不要石化產業,石化產業還是繼續存在,但企業經營理念應該把安全的重要性放在利潤前面,改變過去賺錢第一、公安不賺錢投資的經營思維,並了解公安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必要投資。他以復興航空賺颱風財發生事故為例,一場空難讓累積多年的聲譽、名望很可能就毀於一旦。企業應該把公安內化成公司文化,但台灣對公安意外罰責非常輕,企業主不在乎罰責,存著僥倖心態。

調查也顯示43.6%認為善款運用不當。草根影響力基金會調研中心召集人陳松柏表示,政府有責任監督善心捐款,不管公私立機構,應該公布捐款財務收支報表,到底善款怎麼運用,收入、支出多少。世新大學財金系教授郭敏華說,善款去向如果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下次發生事故時,有誰還敢拿出積蓄?政府應建置比較完善、有彈性的會計或資金進出系統,送給所有基金會、慈善、公益團體使用。

關於建立制度防止氣爆事故發生,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建議,最重要是標準作業程序(SOP),不只高雄市,所有其他人口密集的地區都要有氣體洩漏處理的SOP,包括異常警告、偵測、排除及紀錄過程等。光有SOP還不夠,平常就要訓練。另外,公布管線圖居民一定反彈,但反彈會要求管線遷移、要求做改變,地方不但恢復繁榮,而且沒有安全顧慮,結果是短空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