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星級評鑑一視同仁 賴正鎰:旅宿業反彈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為提高台灣觀光旅館的知名度與品質,未來擬修法強制觀光旅館進行評鑑,觀光旅館公會賴正鎰昨(29)日說,政府意圖打破觀光旅館與一般旅館的藩籬,未來評鑑機制想交給民間單位執行,已引起旅宿業的反彈及質疑聲浪。

觀光旅館公會理事簡瑞璋指出,目前的星級旅館評鑑制度,評鑑委員會主要是由學者、建築師等非現職旅館從業人員所組成,缺乏專業的產業界意見,評鑑結果公信力不足,讓業者對參加這套新評鑑制度「興趣缺缺」。

賴正鎰說,現行的星級評鑑制度,確實需要適度修正,而且,不同旅宿業規模不一,適用的法規也不同 ,絕對「不能用同一套評鑑標準」,後續他將集結觀光旅館公會成員意見,向官方提出政策建言。

觀光局回應,旅館評鑑目的在於輔導國內旅宿軟硬體品質提升,並能與國際接軌。未來研議修法的方向,也是希望這些規模較大、較常接待國外旅客的「觀光旅館」與「規模接近觀光旅館的一般旅館」,藉由星級評鑑,確保且提升整體服務水準,以符合國內外消費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