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難民破300萬 美尋盟國滅ISIS

據聯合國統計,逃離敘利亞內戰成為難民已超過300萬人。圖為逃往約旦的敘利亞人民。(AFP)
據聯合國統計,逃離敘利亞內戰成為難民已超過300萬人。圖為逃往約旦的敘利亞人民。(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表示,美國還沒有立即擴大打擊在伊拉克或敘利亞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計畫,但強調將有更廣泛的戰略來保護美國及盟國利益。美國的長遠目標是建立國際聯盟,以壓縮ISIS的生存空間。

歐巴馬發言的前一天,敘利亞的反對派說,遜尼派的ISIS自24日起屠殺近500人,其中約有250名是日前該組織占領敘利亞空軍基地所俘虜的敘國士兵。ISIS在網路上公布血腥畫面,另外,為報復美國支援庫德族軍隊,ISIS又斬首一名庫德族士兵,以製造恐懼。

歐巴馬在28日下午與國家安全幕僚討論,他說,根除ISIS的計畫還在討論中。目前沒有空襲敘利亞或擴大行動的計畫。但長期來看,不可能由美國獨自面對增長的伊斯蘭國勢力。

他認為,現在重點在打擊伊拉克境內的ISIS活動,使伊拉克政府有機會有效治理,並保護自己的安全。此外,美國的最終目標是建立國際聯盟,以「系統性地削弱ISIS從事恐怖暴力及混亂的能力」。

美國華盛頓研究所的中東專家札林分析,敘利亞戰爭使伊斯蘭的軍事組織湧入敘利亞,協助「敘利亞自由軍」推翻阿塞德的統治。但組織與組織之間的分裂,卻使戰事超出敘利亞的範圍。最核心的是蓋達組織與其分支「敘利亞勝利陣線」的分裂,及最近出現的ISIS,敘利亞陣線及ISIS彼此也在戰場上廝殺,爭奪所謂「聖戰運動」的主導地位。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29日表示,敘利亞在2011年3月爆發內戰,至今已有超過19.1萬人喪生,難民人數一年內增加100萬人,總數超過300萬人,這還不包括數萬名並未登記為難民的人。敘利亞境內也有650萬人流離失所。換句話說,敘利亞全國半數人口處於無家可歸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