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明年7月起 基本工資20,008元 時薪120元

勞動部長陳雄文宣布,明年7月起,基本工資月薪2萬8元。(中央社)
勞動部長陳雄文宣布,明年7月起,基本工資月薪2萬8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基本薪資再調漲!勞動部29日再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4個多小時討論後,在勞資雙方理性溝通下達成共識,宣布明年7月起,每月基本工資漲至20,008元,時薪調至120元,預估會有186.78萬名勞工受惠。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樂見雙方達成協議。

勞動部29日下午召開第28次的基本工資審議會,共21位委員出席,勞資雙方各7位、專家學者4位、政府代表3位,最後達成共識,自民國104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19,273元調至20,008元,調升735元,調幅3.81%,時薪由115元調至120元,將由勞動部呈報行政院核定。

勞動部長:3個月內成立專案小組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這次調漲基本工資後,預估186.78萬名勞工受惠;除工資調升735元外,雇主因而增加的其他法定支出(如勞保、就保及健保保費與勞退金提繳等),每人每月約增加130元。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5元後,預估約有44.97萬名勞工受惠。

陳雄文指出,為了避免每次召開審議會製造勞資雙方緊張氣氛,預計3個月內成立專案小組,除了由勞資雙方委員參加,各自也可推派學者專家參與,希望每季都能召開一次,就經濟發展的指標,包括GDP、CPI等,對民生的影響來做討論,也作為是否調整基本工資的依據,並非每季調整基本工資。

協商代表:遺憾未達勞工期待

第28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29日舉行,由勞動部長陳雄文(後右3)主持,勞資雙方互相攻防。(中央社)第28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29日舉行,由勞動部長陳雄文(後右3)主持,勞資雙方互相攻防。(中央社)

資方代表之一,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監事蔡穗表示,雖然資方不滿意這次調漲,但能接受。而勞方代表之一,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會委員邱創田表示,雖然遺憾沒有達到勞工期待,但在協商過程中盡最大努力,在勞資雙方堅持下,最後取得勞動部長行政裁量,也感謝台灣總工會歷屆理事長的努力。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這次月薪調漲,距離勞工團體期待的23,745元,還有相當大的差距,相差3,737元,時薪也差23元,換算下來,一天只增加24.5元,顯示台灣將持續走打壓工資的血汗經濟之路,這個結果實在難讓人接受。

勞動部籲企業主動回饋勞工

勞動部也呼籲,事業單位的人事成本雖因基本工資調升而有所增加,但仍希望企業應本著勞資合作夥伴之精神,將營收盈餘與利潤回饋給共同打拼的勞工,企業與勞工係互相依存關係,勞工所得增加後更應提升工作效能,以更好的工作績效,創造雙贏的勞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