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160律師聯名 抗議北京法院違法

【記者萬方/報導】22日,北京律師程海及廣東律師隋牧青因代理「新公民運動」被告人丁家喜案(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而被拘捕和判刑的新公民運動成員)遭打擊報復,面臨被停業一年的處分。而正在服刑的丁家喜律師,將從北京第二監獄轉到其他監獄。26日,中國160多名律師發表聯署聲明,就當局對程海及隋牧青的違法處罰表示嚴重關切。

律師依法維權 遭當局報復

律師們在聯署簽名聲明中呼籲,在法庭審理程序嚴重違法、律師多次努力仍然無力阻止違法程序進行時,離開法庭前往法律監督機構控告,這完全是在履行律師的法定職責,是為了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公平正義。請北京市昌平區司法局收回成命,不要淪為違法者打壓律師的工具。不要加重當事人、律師訴訟權利被剝奪、被侵犯的災難狀況。

唐吉田律師表示:「目前官方想阻擋律師維權是很難做到的,律師如果跟不上民間維權抗暴的步伐,就會被現實拋棄。律師界有共識:今天我們不說話,明天就沒有機會說話。官方做事無底線、無原則,對其他律師都構成威脅。」

據悉,中國維權律師抱團抗議中共司法系統違法已非首次。今年3月發生在黑龍江省的「建三江事件」,王成、張俊傑、江天勇、唐吉田等4位律師,前往該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卻遭建三江警方毆打、綁架、並非法拘留。這期間律師還被施加酷刑折磨,震動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