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黎智英遭查 占中提前開始

28日晨廉署人員突到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和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調查,現場圍滿媒體記者。(大紀元資料室)
28日晨廉署人員突到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和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調查,現場圍滿媒體記者。(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編譯】就在北京將宣布香港將如何選舉下屆特首的前夕,香港的緊張在升級。來自香港廉政公署的官員28日早上搜查了《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的住宅和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李卓人的辦公室。民運團體週四宣布提前啟動占領中環運動。

《紐約時報》28日報導說,黎智英是一名大膽敢言的香港民主運動支持者。他的報紙《蘋果日報》頻繁批評中共政府。事件進展發生在香港正在等待北京宣布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程序的時候。這個問題處於日益緊張的政治鬥爭的核心,它已經分裂了當地的民主倡導者和北京支持者。

廉政公署表示,它收到居民對一些議員「接受好處」違反賄賂法律的投訴,之後啟動這個調查。香港並沒有法律規定,要求披露對政治黨派的捐款,但是一些接受黎智英捐款的議員沒有按照立法會的要求作出聲明。

占領中環週日將開始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說,占領中環的主要組織者週四說,該運動的支持者將在31日聚集在香港政府總部外面,標誌著一場長期的公民不服從運動的開始。

占領中環的創始人、香港大學憲法學教授戴耀庭強調,抗議活動將保持和平。「如果它失去控制或變成暴力,我將停止這個運動。」

學生團體說,他們已經聯絡了十多個高等院校,預計數千名學生將參加9月中旬的罷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