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關心香港人權不能「光說不練」(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黎智英的捐款是一項了不起的義舉,中共揭露這項資料反而證明了黎智英的公義形象。北京1989年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黎智英反共立場鮮明。

之後,黎智英被媒體視為香港泛民4名精神領袖之一,其餘3人是陳方安生、陳日君和李柱銘。現在這4位民主前鋒在香港更是中共的眼中釘,應是台灣未來要準備救援的頭批名單。

被點名接受捐款的梁家傑表示,內地打壓異己的那一套已被搬到香港,拿來對付即將發生的民間抗爭運動。梁家傑指出,維持為人詬病的「小圈子提名委員會」制度,澈底撕毀基本法給香港普選的承諾,預料將激起香港激烈反彈,開啟香港大規模的「民間公民社會不合作運動」。

這表示未來台灣可能要起動造鎮「香港村」,讓更多的香港民主鬥士能以台灣為基地繼續香港的民主事業。

梁家傑表示,占中運動蓄勢待發,廉政公署在這時機點高姿態發動調查,中共在「內地」打壓意見不同的群眾運動,用的就是這種手法,目的是要全面封殺異己、一網打盡。

梁家傑憂心說,未來雙方關係會更加緊張,肯定會激起很大反彈;中共近年的作為,讓越來越多香港人民感到沮喪、失望和不安,連所謂中間派、較溫和的民主派人物,都已表達對中共無法再期待,「特區政府將很難有效管制香港」。

未來可以看見台灣一定會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後勤中心」,台灣人不能不伸出援手。在這個基礎上,台灣更不能讓「兩岸互設辦事處」輕易成立,一定要重重的加入「人權條款」。未來兩岸之間的對話一定要加入香港與澳門的人權問題。

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在臉書上表示,對關心自由、民主價值的人來說,最近香港的政治情勢令人憂心,黎智英住所被搜索的事件不應該被輕忽,用類似方式打壓民主和自由的手段,台灣人並不陌生。

他說,挺民主、挺自由不應該有國界,台灣應該聲援香港的民主運動,總統馬英九不應該沉默,北京當局更應該正視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心聲。

蘇貞昌說,他始終相信,擋得了民主一時,擋不了永遠,台灣過去走過這樣的歷史,香港也會如此。

代表黨主席蔡英文的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則透過新聞稿表示,呼籲北京與香港當局,不要讓香港自由與法治再受傷害,也不要讓廉政公署的公信力受到質疑。他呼籲北京與香港當局,傾聽多數香港人民的心聲,尊重港人對於民主化的主張,並保障港人對進步價值的追求。

他們說得很對也很好,問題是不能只坐而言而不起而行,過去民進黨常批評國民黨「光說不練」,現在的民進黨在中國事務的議題上也常有這種毛病。下個會期,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任務重大,一定要將《難民法》與《兩岸關係條例》的人權專章列入朝野協商的優先項目。(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