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山西首富攪翻官場 妻妾爭寵動刀

山西首富張新明傳近日被警方帶走後,為自保將兩名省常委供出。據報導,此後有可能再度「咬人」。(網路圖片)
山西首富張新明傳近日被警方帶走後,為自保將兩名省常委供出。據報導,此後有可能再度「咬人」。(網路圖片)

【記者李淨/報導】 山西首富張新明近日被爆已被警方帶走。有傳言,張新明為自保已將兩名省常委供出,並有可能再度「咬人」。另據報導稱,張新明的第二任妻子曾僱凶將張的新歡刺傷,張新明則動用關係將第二任妻子判重刑後,另娶新歡。

山西首富傳為自保「咬」出2名省常委

自今年2月起,山西官場持續震盪。山西首富、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近日被爆已警方帶走,這個被稱為「省部級高官殺手」的張新明利用黑金政治親手搭建起的「黑金帝國」,也隨之轟然崩塌。在近期席捲山西政界的「反腐」海嘯中,隨處可見張新明烙印。

大陸媒體報導,8月23日公佈被查的兩名山西省委常委陳川平、聶春玉,傳聞是張新明為自保而招供出來的。而已經確定此次被查極難脫身的張新明,很有可能再次露出「省部級高官殺手」的獠牙,隨時準備開口「咬人」。一時間,山西官場風聲鶴唳。

張新明二奶三奶爭寵動刀 刑期任改

據報導,上世紀90年代初,張新明在山西古交市以軍隊名義、利用水泥廠關係弄到車皮計劃和鐵路站台發運煤焦,由此發跡後,90年代中期,張新明離婚再娶。

據跟隨張新明多年的心腹王九向媒體披露,張第二任妻子李艷清雖是護士,但家裏在鐵路上「有很深的背景」。通過李艷清等人在車皮計劃方面的幫助,張新明的煤焦發運事業越做越大。日月變遷,張新明又結新歡。

李艷清好賭,曾在外欠下數十萬賭債,找張新明求援未果,李便對其新歡財務處女職員倪燕萍懷恨在心。

隨後李艷清僱凶將倪燕萍刺傷,據稱當時「連腸子都流出來了」。張新明聞訊大怒,即刻動用關係出警將李艷清及兇手抓獲並審判。行兇者不日即被槍斃,李艷清獲死緩。

最終張新明在周圍朋友的勸解下,將李艷清由死緩「改判」無期,再由無期「改判」為有期徒刑4年放了出來。1999年,張新明離婚再娶第三任妻子、比其小9歲的倪燕萍。

張新明涉利益輸送 涉及中南海高官

另外,張新明與山西政商界關係極為複雜,被稱為山西官場地震中的核心人物。

張新明與宋林、金道銘、申維辰等人關係密切,並且是「華潤百億併購案」的最大受益者。總部設於香港的華潤集團,為央屬國有的境外企業。從媒體報導、已曝光的集團人事結構以及和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親密互動來看,華潤「反腐」、宋林落馬,都指向曾經長期主管港澳工作的江派要員曾慶紅。

此外有媒體稱,張新明被舉報倒債、掏空、私採濫挖、倒賣煤炭和黑幫敲詐的材料進入中共公安部、遭多省通緝後,仍能逍遙度日,主要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撐保護傘。特別是被稱為「兩大煤商股權之爭」的案子,該案送到中共最高院,在周永康以及中共現任最高檢長曹建明(時任最高法院副院長)兩人的批示干預下,整個案子被判得黑白顛倒。

張新明背後還牽扯通過周永康的兒子周濱運作丁雪峰當呂梁市長的買官案。

此前有媒體引述中宣部內部人透露說,在張新明8月4日被警方抓走時,原本媒體準備報導,不過劉雲山卻指示中宣部電話通知主流媒體和入口網站禁報此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