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拿出塵封算盤比賽 90歲嬤好興奮

嘉義市祖孫同樂珠心算趣味賽,場面盛大壯觀。(記者蘇泰安/攝影)
嘉義市祖孫同樂珠心算趣味賽,場面盛大壯觀。(記者蘇泰安/攝影)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展現祖孫同樂與高齡友善城市的樂趣,嘉義市「祖孫同樂珠心算趣味賽」昨(31)日登場,今年除保留樂齡組(55歲至64歲)與長青組(65歲以上),更新增祖孫組及專屬身障朋友參賽的歡樂組。共有來自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計351位參賽者,一起限時PK加、減、乘、除珠算及心算。

最高齡的參賽者是90歲阿嬤劉秋香,和22歲的孫子邱春傑報名參加祖孫組。劉秋香說,以前做生意都靠打算盤來算錢,為了參加比賽,今天特別拿出塵封已久的算盤,覺得非常興奮。

另一位90歲阿嬤蔡黃足治說,以前在嘉義市民族國小當級任老師,算學生成績都是打算盤,民國76年退休後就很久沒碰了。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比賽,她表示,打算盤能預防失智、讓腦筋更清楚,如果有機會,明年一定再次挑戰。

最年輕的參賽者是4歲的羅以心,與阿嬤張謝淑貞,報名參加祖孫組。張謝淑貞說,老少配搭檔參賽很有意思,和孫女一起彈撥練習算盤,非常有趣。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今年參賽人數比去年增加116人,再次刷新紀錄。嘉義市作為全國第一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推出手、眼、腦並用的珠心算比賽,不僅提高每位「不老學生」的手指靈活能力、活化腦力,也鼓勵祖孫檔作伙來挑戰;另外更特別邀請身障朋友參加,期待珠心算能夠成為促進健康的全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