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助漢堡王併購惹議

著名的美國快餐連鎖店漢堡王傳出將與加拿大最大的連鎖咖啡和甜甜圈連鎖集團提姆霍頓合併,若合併成功,將成為次於麥當勞及賽百味(Subway)之後的全球第三大快餐服務連鎖店。圖為漢堡王一家分店的內景。(AFP)
著名的美國快餐連鎖店漢堡王傳出將與加拿大最大的連鎖咖啡和甜甜圈連鎖集團提姆霍頓合併,若合併成功,將成為次於麥當勞及賽百味(Subway)之後的全球第三大快餐服務連鎖店。圖為漢堡王一家分店的內景。(AFP)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漢堡王(Burger King)併購加拿大蒂姆霍頓(Tim Hortons)的消息上週連續多日占據各大國際媒體版面的重要位置。相對於兩家公司合併後的規模有多大,外界對投資大師、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為併購案提供30億美元融資,以及新公司總部將遷往加拿大更感興趣。

漢堡王收購霍頓的消息最早於8月24日晚間由《華爾街日報》最先刊出。消息稱,合併後的公司總部將遷往加拿大。8月25日有消息稱,投資大師巴菲特將以優先股的形式為併購案融資30億美元。

兩家公司旋即在8月26日證實了上述的所有消息,漢堡王以總價115.3億美元成功吞下霍頓,並確認將總部遷至稅率更低的加拿大。

儘管漢堡王和其控股公司——3G資本公司都強調,併購是為了雙方更好的業務成長,而非出於稅務方面的考慮。然而,向來被外界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盟友」的巴菲特卻因為支持有避稅嫌疑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交易而遭到各大媒體的熱議。

許多美國企業為規避當地較高的企業稅,選擇到加拿大、愛爾蘭、英國與瑞士等稅率較低國家重新註冊,這種手法稱為稅負倒置。有時企業透過併購海外公司、遷移稅籍等方式,也能拿到相同的避稅目的。

WSJ:巴菲特正面對棘手局面

《華爾街日報》(WSJ)8月27日報導稱,在投資者的心目中,巴菲特與避稅二字向來是不沾邊的。他曾多次公開呼籲美國富人多繳稅,甚至2011年在《紐約時報》開闢名為「停止溺愛超級富翁」的專欄推動這一運動。歐巴馬還因此把稅收公平原則冠以「巴菲特規則」(Buffett Rule)。

報導稱,有關稅收倒置交易(Tax Inversions)的爭論一直是華盛頓整個夏天的一個熱門話題。歐巴馬總統敦促國會盡速通過立法阻止公司外遷,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Jack Lew)則大聲呼籲美國公司表現出一定的「經濟愛國主義」。

古根海姆合夥人華盛頓研究集團(Guggenheim Partners‘ Washington Research Group)的高級政治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表示,巴菲特在漢堡王併購交易的角色「讓白宮在有關經濟愛國主義的中期競選戰術,以及關於倒置交易的政治信息更加複雜」。

近期以來,以醫藥保健公司為首的大規模海外併購並進行「稅負倒置」的做法,已經讓歐巴馬政府不斷向國會施壓,敦促相關法案出爐,以限制企業的避稅行為。

巴菲特8月26日對此解釋說,該項併購並非出於稅收方面的考慮,而是因為被併購的加拿大快餐連鎖Tim Hortons在美國業務有限,合併後有利於開拓其美國業務。

彭博社:巴菲特的投資風險很低

除了陷入「避稅」的質疑聲中,巴菲特以優先股的方式為漢堡王進行併購也成為另一個讓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巴菲特的優先股投資每年將得到9%的回報,這也是投資大師經常用的投資工具之一。

彭博的專欄作家萊溫(Matt Levine)評論說,相較於債券的利率,9%的收益率在如今基準利率接近零的市場環境下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這筆交易中巴菲特的風險要比看上去還要低。

雖然巴菲特的投資收益仍然會依照美國稅率進行交稅,不過萊溫說,巴菲特在優先股收益上的稅率可能會低於直接的債務投資。

華爾街和富豪推波助瀾倒置交易

據《富比士》報導,美國公司紛紛通過收購海外公司,並將總部遷至稅率更低的國家的稅務倒置交易風潮,很大程度上是由華爾街和著名投資者推動的。現在就連投資界最有名的人物——巴菲特(Warren Buffet)都參與到漢堡王併購加拿大咖啡和甜甜圈連鎖店蒂姆霍頓(Tim Hortons),並將總部遷到加拿大註冊的交易中。

事實上,巴菲特的參與只是著名億萬富豪投資者支持此類交易的最新例證。漢堡王倒置交易是由巴西首富、私募股權公司3G資本的創始人之一的豪爾赫‧保羅‧雷曼(Jorge Paulo Lemann)推動,3G資本持有漢堡王的多數股權。

華爾街一直是此類交易的積極推動者,過去一年來,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內的投資銀行,從與稅收倒置交易相關的費用中獲利頗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