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駁「一試兩用」 吳思華:不符國教精神

總統馬英九(右)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左)31日出席1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聆聽青年的聲音。(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右)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左)31日出席1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聆聽青年的聲音。(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北市日前提出「一試兩用」政策,不過教育部正式公布《104年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清楚地否決了北市提案。教育部長吳思華再次重申,教育部在過去3週聽取各團體與縣市的建議,為維持十二年國教基本精神,需在現有法律架構規範下做制度調整,一試兩用在精神與法理上不太恰當,因此不考慮這樣的做法。

教育部31日舉辦「103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總統馬英九、教育部長吳思華均出席參與討論,十二年國教改革方案依舊是媒體追逐的焦點。

上週舉行教育局處長會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強調「一試兩用」的必要性,聲稱可解決今年國教所衍生的各種問題,加上北市過去不斷在特招上發表不同看法與作法,這也讓其他縣市教育首長心生不滿,回嗆「不如台北市的意,台北市就有意見。」當時吳思華還出面緩頰,希望北市將提案呈到教育部後再研擬討論。因此教育部30日所宣布的新政策,無疑是甩了北市一記耳光。

改革方案  教長:要大家安心

根據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特招考試採各區自辦,參採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再加考1到3科。免試入學為避免同分增額現象,增加10級的量尺分數。

吳思華表示,10級的量尺分數不會顯示在成績單上,只有在免試入學「用無可用、比無可比」的狀況下,才會拿出來用,且只有在北市等部分區域可能使用。

明年會考內容、形式與內涵完全沒變,學生可安心準備升學。他強調,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確定後,大家可以安心,因為明年分發可以最短時間定位,也不會產生其他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