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濟大自修占座位 鐵鏈磚頭全用上

有學生用膠帶將板磚固定在課桌上,上面的白紙寫著,「2015考研占座 重占拚命!!!」字樣。(網路圖片)
有學生用膠帶將板磚固定在課桌上,上面的白紙寫著,「2015考研占座 重占拚命!!!」字樣。(網路圖片)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 近日,網路流傳一組濟南大學考研一族占座的照片,教室的桌椅不只擺上磚頭,有的用車鎖鎖住,甚至有人用鐵鏈將座位圈住。這是考研學生為占自習座位使出的各種招數。這樣的奇景被網友戲稱是「用生命在占座位」。

26日,新浪微博網友「warewolf智超」爆料說,濟南大學第10教學樓占座場景太瘋狂,並感慨「真是用生命在學習」。

距離2015研究所考試還有4個月,山東濟南大學有許多學生為了準備考試,整個暑假都沒回家,但是學校沒有提供自習教室,學生們只好自己找方法,沒上鎖的教室就成了目標。

教學大樓教室的門在暑假期間都被上了鎖,唯獨五樓的教室可以自由進出。不少學生在教室裡認真看書,7、8個自習室已被占滿。與其他高校常見的書本占座不同,濟南大學的考研學生們擺出了磚頭、鐵鏈等「非常規武器」,有的乾脆把桌子椅子捆了起來,甚至上鎖。考研教室裡瀰漫著一股硝煙味。

濟南大學考研學生為占自習座位使出的各種招數,磚頭、車鎖、鐵鍊全用上了。(網路圖片)濟南大學考研學生為占自習座位使出的各種招數,磚頭、車鎖、鐵鍊全用上了。(網路圖片)

有學生說:「這幾間教室有史以來就是專門給考研的學生用的,一教二教(教學大樓)那些地方都不可以。」還有學生說:「我們內部規定是可以占座,現在離考研只有130天,除了考研之外,我們都不關心。」據了解,因為教室空間大,而且全年沒有安排課程表,第10教學樓五樓漸漸成了濟南大學考研學生們熟知的「黃金自習室」。

一名濟南大學今年暑假複習考研的曹同學證實了這些情況,他說:「占座場面確實很震撼!我沒在那裡複習,怕被揍,形勢挺緊張的。」至於形勢緊張的原因,曹同學說,每個座位都很搶手,同學想盡各種方法占座,有時還會出現打架。」對此,發帖人「黑騎士路西法」表示:「學校圖書館不開,學生只能爭搶有限的座位。」

「原本圖書館也有自習室,但要求每天晚上必須把個人的東西收走,第二天還得重新早起占座,不如這裡方便。並且,圖書館從7月初開始閉館裝修,大家最擔心的是開學後沒有圖書館能去哪裡上自習。」正在備考的學生劉麗說。

劉麗還說,她的同學中最早的4月分就已經在512教室占了座,考研學生們往往以班級或者宿舍為單位占座,有時還安排人員輪流負責看管座位,一旦發現「入侵者」,往往群起而攻之。

還沒考試,競爭就已經開始了。這樣的占座奇景被上傳到網路上,引發不少討論。有網友調侃道:「這根本就是用生命在占座位!」還有人說:「分數決定一切,我們的教育、我們的老師只知道打造高分學生,不注重道德品格的修養。」「這還是書香之地嗎?怎麼有血腥味呢?悲哀!教育之悲哀。」◇